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称阿司匹林为1918年流行感冒祸首之一

2009-10-27 09:53: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918年发生的流行性感冒或许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瘟疫之一,它在世界范围内导致了五千万人死亡。但回顾往事,有些人或许并不是死于流感病毒,而是死于治疗流感的药物阿司匹林。

  来自美国的Karen M·Starko博士曾发表文章认为阿司匹林的过量使用可能会产生致命性的后果。曾经,高剂量(今天被认为是过量的)的阿司匹林被广泛应用于治疗疾病,而阿司匹林过量所产生的症状很难与感冒的症状相区别。

  当年,在为公共卫生服务部门工作的病理学家中,不止一位认为在对一些感冒不久就死亡的病人尸检时发现的肺损伤范围很小,不能将死因归咎于病毒性肺炎(病毒性感冒可引起病毒性肺炎,这多是感冒死亡的原因),他们认为肺中大量的血水性液体肯定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不过,Starko博士承认她手头没有尸检报告或其他文件资料能证实阿司匹林就是问题的原因。她希望能查阅到完整详细的记录,比如军方的档案。

  但对于1918年的感冒流行,在分析可能导致死亡的许多因素时,Starko博士写道,出于数个原因的存在包括一系列历史事件的汇总,阿司匹林都表现出极大的可疑性。1917年二月,拜耳公司在美国的阿司匹林专利保护失效,其他的制药商开始进军这个利润丰厚的药品市场。为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拜耳公司开始铺天盖地的做广告,向大众宣扬自己所生产的药物纯度高,质量更好。而当时,正是流行性感冒肆虐即将达到顶峰的时候。而在拜耳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的包装上却不包含任何关于药物毒性的警示,也很少有指导病人如何服用的说明。1918年秋天,面对着传播广泛且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的致命性疾病,美国卫生局局长和美国海军推荐将阿司匹林作为症状性治疗药物。军方进而购进了大量的阿司匹林。

  当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建议阿司匹林服用剂量为每三小时1000毫克,这约相当于在24小时内吃25粒325毫克的药片。这一剂量大约是如今公认每天安全剂量的两倍。

  而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十分复杂,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才被完全了解,其服用剂量是很重要的。如果把阿司匹林每六小时的服用剂量翻倍的话,可以导致体内药物的残留量上升四倍。即使是每天服用很低的剂量,如每天六到九粒标准药片连续数天,在一些人中也会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达到危险水平。美国田纳西大学的药学教授Peter A.·Chyka说,那时人们对安全剂量知之甚少,医生们通常只是简单的一味提高剂量直至出现中毒表现。

  尽管对一小部分人死于阿司匹林过量这一说法心存怀疑,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流行病学家David M·Morens博士说这一文章难能可贵,因为“这篇文章努力去发现可能涉及到的环境或宿主因素,”他说,“我们还无法仅用病毒感染本身来解释所有这些年轻成年人的死因。”(据纽约时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一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 不排除疫苗引起可能

17岁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详细>>

湖南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H7N9禽流感的早期症状

人禽流感的潜伏期通常在1周内,多为1~3天,任何年龄均可患病,无性别差异。常急性起病,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一般在3……详细>>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发生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中国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6 月 17 日 发布消息,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 6 月 13 日 发生的疑似禽流感疫情, 17 日已……详细>>

中国将成为首个进入全球流感监测网络“核心圈”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日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将成为第5个世卫组织全球流感参比和研究合作中心。这也意味着我国将成为首个进入……详细>>

美国进口问题燕窝存禽流感疫情风险 如何选购安全燕窝?

据报道,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美国进境快件中截获两箱燕窝,这两箱燕窝均为没有正规生产厂商的散装产品,卫生状况不明,且存在禽流感疫情……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