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六年仅130人死后捐献器官 专家:应扩大范围

2009-08-24 09:34: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每年约有一百五十万肝肾等大器官疾病患者等待器官移植,而从二00三年到今年五月,中国内地仅有一百三十位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尽快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人体器官来源途径,已成为移植医学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忠华教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诺华人与环境基金会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第七届学术研讨会提出上述建议时强调:面对中国移植器官短缺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应提高心、肝、肾终末性疾病的防治水平,减少器官移植的需求;合理应用免疫抑制剂,提高器官移植受者长期存活和生活质量,减少再次甚至多次器官移植的需求;扩大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范围,尤其加应大更适合国情、符合社会伦理的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研究,提高器官捐献水平;是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能否良性发展的关键。

  他透露,目前中国内地每年开展临床器官移植约一万一千例,其中来源于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不到三十例,而美国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二千三百零四例。

  据介绍,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是指在心脏停止跳动后经过医学处理后用于移植器官的捐献。欧美国家移植器官来源主要是脑死亡患者的器官捐献,但目前也不能满足临床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需要,仍有许多患者在等待中死去;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缓解了各国移植器官短缺。

  为此,陈教授提出,如果能在中国试行类似方案,将有可能有效扩大供体来源,应对国内器官移植供体短缺问题,为器官移植患者提供希望。此外,对于中国目前的法律与伦理环境来说,心脏死亡器官捐献更易于得到捐献者家属及社会的认同。

  据知,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项目将在今年九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器官捐献工作会议,就中国器官捐献体系的建设、试点单位的选定、规范和加强活体器官移植、《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相关条款的增补及器官移植数据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转移究竟选择肺还是骨?中科院科学家揭示隐藏机制

乳腺癌相关死亡病例中多数发生了癌细胞向远端器官的转移,比如肺和骨。之前研究曾经发现乳腺癌转移灶存在器官特异性的基因特征,表达特异性的功能……详细>>

肝癌信号要留意 远离肝癌有“三大要素”

肝脏是哑巴器官,有时候即使体内有十厘米的癌,患者也不会有任何的不适,往往发现时已经是晚期了。因此,这就要求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我管理意识。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药食同源肝病篇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俗称人体"化工厂"。肝脏参与几乎所有食物、药物的代谢过程。肝病患者必须进行合理饮食,否则……详细>>

从身体各处看健康 小细节有大问题

一个人是否健康,从你的外貌上就可以看出来,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颜色,分别代表不同的症状,告知你的身体出了什么问题,是缺乏营养还是已经患了……详细>>

四人涉非法卖活体肾受审 当庭称“此举属救人”

一起“肾脏移植手术”大出血事故,牵出一个非法买卖人体活体器官案件。昨天,何某等4人因非法买卖人体活体肾脏案开庭审理。2008年、2009……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