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香港零售商下架红牛 大陆销售正常 配方有别

2009-06-01 11:3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包括百佳在内的内地主要零售商均表示,收到供应商“国产红牛配方有别,绝不含可卡因”的澄清说明,且未收到质检部门的下架通知,因而继续正常销售。

  继奥地利生产的红牛饮料先后在德国和我国台湾地区被检出可卡因遭下架、禁售之后,昨日,百佳超市在我国香港的分店也迅速作出暂停销售的决定。

  红牛中国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对禁售行为提出质疑。昨日,该公司法务公关部部长张磊向CBN记者表示,奥地利将被指含有可卡因的同批次产品送往有毒品分析注册资质的权威机构检测,结果未检出可卡因物质,“检出可卡因,不排除人为因素造成。”

  而包括百佳在内的内地主要零售商均表示,收到供应商“国产红牛配方有别,绝不含可卡因”的澄清说明,且未收到质检部门的下架通知,因而继续正常销售。

  港两大超市停售红牛

  据德新社5月23日报道,德国食品安全部门负责人屈恩勒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官方的健康研究所在对“红牛可乐”化验后证实这种饮料含微量古柯碱(亦称“可卡因”)。此后,德国各州的食品健康研究所也均证实了这一检验结果,并在德国多个地区实施禁售。

  随后,我国台湾“卫生署管制药品管理局”也在上周四抽验“红牛能量饮料”时发现,该饮料每升竟含有0.03微克一级毒品可卡因。台北市调查处联同“卫生署”到进口商“南联国际贸易公司”位于桃园及高雄的仓库,扣查17165箱共41万罐、总值2500万元新台币的红牛,并要求厂商将产品全面禁止进口及下架。

  上述被指含有一级毒品可卡因的红牛饮料全部产自位于奥地利的红牛全球总部。

  昨日,香港百佳、惠康两大超级市场也暂时停售有关产品,等候食环署的化验结果。

  欧版红牛未进内地

  内地销售的红牛饮料会否也含可卡因?张磊昨日代表红牛中国公司发布官方口头声明,内地市场上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与被怀疑含有可卡因的同名产品并不是同一种产品。“内地的红牛饮料从原材料到深加工都在内地,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及相关标准并接受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和监督,市场准入证照齐全。内地的红牛产品绝不含古柯碱。”

  CBN记者调查发现,欧洲版的红牛是一种含碳酸的软性饮料,含有多种营养素及咖啡因,因此常被用来当作提神甚至健身饮料来使用。而以泰国为主的部分亚洲国家所销售的红牛,则属于不含气的传统提神饮料。中国内地的红牛公司成立于1995年,其产品阵线与泰国版的产品类似,但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则引进的是欧美版红牛。

  红牛维生素功能性饮料进入内地市场已有14年,目前在功能性饮料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保守估计占到65%。去年销售额增幅达到40%,预计今年销售额增幅亦不会低于30%。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家质检总局未就此事表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奥地利产红牛饮料未进口

本报讯 (记者胡笑红)针对奥地利产红牛饮料被检出含有毒物质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昨晚发布公告称,奥地利产红牛饮料未进口,总局正在对大陆生……详细>>

红牛回应含非法添加剂质疑:品质安全合法合规

日前黑龙江媒体曝光“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存在没有在药监局备案的成分”,昨天,红牛在其官网发表回应称,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品质安全合法合规。 ……详细>>

少年喝红牛后猝死 法媒质疑功能饮料安全性

据法国电视新闻网站“francetvinfo.fr”5月3日报道,15岁少年卜拉欣•朗卡丹(Brahim Lamkadem)在赛跑过程中……详细>>

喝“红牛”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几率

好些人赖以提神的饮料“红牛”在市场销售了20多年,澳大利亚医药研究员近期发现,人们只要喝一罐红牛,就会增加患上心脏疾病或中风的几率,年……详细>>

“红牛”被曝标注批文严重不符 家长忧孩子健康

9日,黑龙江电视台法制频道《“红牛”真相》报道称,哈尔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牛饮料存在标注成分与国家批文严重不符……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