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超一半男医生吸烟 专家提出有效戒烟新方案

2009-05-31 13:08: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目前中国内地男医生吸烟比率约为百分之五十六,而相当一部分医生不知道戒烟的正确方法。提供这一信息的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修清玉教授今天透露,在京、沪、穗三十六家医院对三百名医护人员开展的戒烟研究已为医生戒烟找到有效的“路线图”。

  今天是第二十二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口号是“图形警示揭露烟害真相”。

  修教授称,国际控烟经验表明,约七成戒烟成功者是在医生劝告下实现,因此医生戒烟,对减少全民吸烟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烟草健康警示”必须从医务工作人员开始。目前参与戒烟研究的医生中,已有约百分之四十在戒烟咀嚼胶和贴片的帮助下成功戒烟,近一个月来没有吸过一支香烟。

  他说,戒烟难是因为烟民难以耐受“注意力不集中乏力、烦躁、焦虑”等戒断症状,而国内最新调查数据也证实,单靠意志力戒烟,近八成戒烟者一周内就重新开始吸烟,坚持一年不吸的仅有不到百分之三,但大多数人都错误的认为仅凭意志力就能成功戒烟。

  他分析说,这是由于停止吸烟时,脑部无法再得到尼古丁,易出现焦虑、烦躁等“尼古丁戒断症状”,大部分戒烟者正是因为无法摆脱这种“烟瘾”而复吸。他强调,只有意志力、药物以及家人、社会对戒烟者的行为支持“三管齐下”才能有效提高戒烟成功率。

  据知,世界无烟日之前,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在烟草包装上展示肺癌、大脑血凝块和牙龈坏死等图片显示吸烟给身体造成的可怕后果,以促使吸烟者戒烟、非吸烟者避免染烟,并推荐尼古丁替代疗法配合意志力戒烟。

  烟草是世界上首位可预防性死因,也是唯一一种完全按照厂家要求使用而会致死的产品。全球每年有五百多万人死于烟草,多于艾滋病疟疾和结核所造成死亡的总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曝女神baby抽电子烟 电子烟也释放有害物质

女神baby也抽烟?日前有媒体曝出拍摄到的baby和姐妹淘聚餐的画面,期间baby摸出一根电子烟,姿势很熟练的抽了起来。电子烟也释放有害……详细>>

希腊研究:电子烟有危害 或导致主动脉硬化

电子烟是戒烟的好帮手,但也有副作用,例如成瘾、对肺造成损伤等。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希腊雅典大学医学院有研究表明,电子……详细>>

研究:“吃豆人”细菌可消灭血液中尼古丁

美国化学协会学报发表研究报告称,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像“吃豆人”一样的细菌中所含有的酶,能在尼古丁到达大脑之前,发现并消……详细>>

男子每天两包烟致肺气肿

吸烟在生活中极为常见,大部分的人都是吸烟上瘾了。有些人一天起码都要抽上一包,甚至是两包。那么你知道吗?当你每吸一支烟的时候,你的身体也进……详细>>

陈竺要求全国卫生工作者成为控烟“领头羊”

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