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破砂锅:奶品含苯甲酸到底对人有没有危害?

2009-04-20 09:4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在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召开的“公众健康安全与媒体社会责任”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卫生安全与营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就部分媒体不实报道“中国乳制品大多被检出苯甲酸”提出:此类报道存在因误解而以讹传讹、最终导致误导;苯甲酸是天然存在于乳制品中的正常成分,不涉及安全问题。陈君石院士特别指出:在食品安全领域,媒体的一篇不实报道,会使消费者所适从,国家经济受到打击。类似的事件近年已不罕见。

  乳品中含适量苯甲酸无害

  今年2月,国际学术期刊《食品管理》发表了广州一位科研人员的英文论文“中国牛奶的苯甲酸评估”,作者文中客观地介绍,在所检142份乳制品中,仅有一例苯甲酸最高值为110毫克/千克;42个婴儿配方乳粉样本中,只有两例为88毫克/千克(国际《含乳饮料》中苯甲酸的限量值是0.03克/千克)。陈君石院士说,作者说得很清楚,中国乳品中的苯甲酸检出量很低,并不是人为添加的,不会对人造成危害。

  但是媒体却发出了不同报道。2月20日,某知名网站以“婴幼儿奶粉含苯甲酸大多超标”为题,进行错误估算:“有些乳制品苯甲酸达到0.51—110毫克/千克,你可以算出来相当于国际的3600多倍,这就意味着有人为添加的可能,也肯定会对人体有害。”

  陈君石院士说,国际苯甲酸限量值是0.03克/千克,不是0.03毫克/千克,一字之差,谬之千倍。

  ${FDPageBreak}
    使用食品添加剂关键是量

  为什么牛奶中含有苯甲酸?陈君石院士详述道:“事实上牛奶不是无菌的,挤出来就会含菌,做成奶粉杀菌以前,细菌会把牛奶中本身该含有的马尿酸变成苯甲酸,天然苯甲酸的含量不会很多;酸奶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苯甲酸会比牛奶多一些,但含量也是很少的,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它是牛奶的正常成分之一。”

  西方医学的祖训是:“什么东西都是毒,关键是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喝多了一样死人”。一切只是量的掌握问题。

  根据曼谷的亚洲食品信息中心进行的调查,绝大多数亚洲人都回答:“添加剂是自己最关注的”。而科学家则更关注食品的污染问题,污染食品会造成食源性疾病,比如美国的花生酱沙门氏菌超标污染,是科学家、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第一号问题。

  陈君石院士认为: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没有它不行。我国规定的食品添加剂有二十几种功能分类,包括防腐剂、着色剂等,关键也是要掌握好量。近年来发生的红心咸鸭蛋事件等食品安全危机,也是量的掌握问题。

  陈君石院士明确回答了几个尖锐问题:首先,增加添加剂,是食品行业激烈竞争的手段之一。

  食品行业想方设法在牛奶、料酒等产品中增加添加剂,什么加钙、加维生素ABC等,是增加附加值,增加竞争砝码;有的滥用并还夸大添加剂作用。这些都是食品行业不成熟的表现。在美国和欧洲,牛奶里基本不添加什么,靠的是信誉站稳市场。今后中国也应这样。

  其次,食品添加剂不是洪水猛兽,按标准剂量就合格。许多添加剂是天然的,化学合成的添加剂也有标准剂量,符合标准就是合格的。目前国际上尚未有因添加剂而造成的流行病。有些食品标注“本品不含任何添加剂”,给人以误解,误以为食品添加剂不安全,这是不规范、也不科学的。

  第三,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肿瘤糖尿病等与食品添加剂有关。可以肯定地说,标准的添加剂一点问题也没有。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有添加剂致癌致病的案例。预防疾病主要是要平衡膳食,多吃粗粮与果蔬,控制体重第一位。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也应是如此,它们都与添加剂无关。

  ${FDPageBreak}
    公众健康安全呼唤信息对称

  在怎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上,陈君石院士强调,首先要靠《食品安全法》。但一部《食品安全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的问题。其次,还要靠食品加工经营者,因为他们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还要尽量减少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正确引导消费者。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食品安全不再是一国的内部事务,而成为全球的“共同利益”。而在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报道中,媒体发挥了强大的“守望哨”效用。有评论认为,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中国社会正在呈现出的情形是,媒体监督的力度和反应速度已超过了监管部门,从而成为最及时最有效的监督。

  中国记协新闻发展中心王大龙主任指出,食品安全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知识领域,但是大多数记者并不具备食品加工与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由于科学缺失,使部分报道不能做到科学、准确,夸大了食品质量的危害,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

  俗语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构建和谐社会大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作为社会的公器,媒体在追逐商业利益的同时,更加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对食品安全问题曝光的终极目标,在于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健康、诚信的和谐社会。无论是媒体、公众还是政府,只有以理性、建设性的姿态处理食品安全事件,引导而不误导,帮忙而不添乱,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推动和谐社会最终实现。

  新闻名词

  苯甲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但乳制品中不允许添加。一般情况下,苯甲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对包括婴幼儿在内的一些特殊人群而言,长期摄入苯甲酸也可能带来哮喘荨麻疹、代谢性酸中毒等不良反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肃平凉发生疑似牛奶中毒事件 已致3人死亡

4月7日上午,平凉市崆峒区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截至当日下午3时30分,平凉市当地两家医院共收治疑似食物中毒病例37例,其中3人已死……详细>>

坚持喝牛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看完医生都觉得惊讶

牛奶,一种很普通但非常有营养的饮品,作为一种动物性饮品,一直以来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常喝牛奶的人和不喝牛奶的人比起来有何不同,其实差别主……详细>>

哪种类型的牛奶最好?这或许要看个人的口味了!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关于牛奶有很多负面报道,比如,在英国人群的牛奶摄入量就发生了明显地下降,即从20世纪70年代早期每周人均2700毫升降……详细>>

荷兰又有两牛奶农场发现超标黄曲霉毒素

荷兰新食品安全局6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该国乳业协会自去年从国内牛奶农场中发现超标黄曲霉毒素后,再次从该国两家牛奶农场中检出超标的这种致癌毒……详细>>

喝牛奶腹泻不一定是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有哪些症状?

一喝牛奶就胃不舒服是乳糖不耐受吗?近日有研究表明,喝牛奶腹泻并不一定是乳糖不耐受,而是对牛奶中的某种蛋白质产生了炎症反应,进而腹泻。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