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脑溢血病人竟用活血药? 死者家属质疑医院误诊

2009-03-19 09:34: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桐庐洪女士的母亲今年2月5号因为脑溢血治疗无效而死亡,但洪女士认为,他母亲的死和医生的误诊有关。

  买菜路上突然头痛 是眩晕症还是脑溢血?

  洪女士的母亲是桐庐人,今年1月24号早晨,在买菜回来的路上,她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后来她把菜挂在人家的楼道里,就到医院去了。洪女士的母亲来到了镇上的杭州富春江医院,接诊的是医院门诊部主任韩医生。

  韩医生说,她当时判断是眩晕综合症。于是韩医生当即给洪女士的母亲开了几样针剂,为她进行输液治疗,其中有一种药品的名称是丹参针,丹参针的作用是通脉养心,活血化瘀,丹参针和培他啶针是治疗眩晕症最有效的药之一。

  可是洪女士的妈妈在输液的过程中,病情并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越来越严重。

  洪女士:“中午12点多,我妈说头怎么那么痛啊,然后话还没说完,就晕过去了。”

  医生赶紧对洪女士的妈妈展开抢救工作,并且安排了救护车将患者送往桐庐第一人民医院。到了桐庐第一人民医院以后,医生一句话让洪女士大吃一惊,“这么明显的脑溢血症状怎么都看不出来呢?”

  家属认为医院误诊致使病人死亡

  洪女士的妈妈被送到桐庐第一人民医院之后,马上做了脑部CT检查,检查结果更加证实洪女士的妈妈有严重脑溢血病情。

  洪女士说,检查出来,整个脑部全部都是血,已经很严重了。

  之后虽然进行了积极的治疗,但洪女士的母亲最终还是因为病情过重于2月5号去世了。对于母亲的病逝,洪女士认为杭州富春江医院的医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是检查不细致导致误诊,延误了最佳抢救时机。

  洪女士说,医生是在没有做任何检查,甚至没有量血压的情况下就诊断为眩晕症,她觉得如果医院没有能力,可以建议转院,而不应该随便下结论。

  脑溢血患者的血压通常都会出现明显的异常,洪女士觉得,韩医生当初接诊的时候,如果能先给母亲量一下血压,也许结论就不会是眩晕症了,但当天的病历上并没有血压测量记录。对此,韩医生有什么解释呢?

  韩医生解释,她当初是为洪女士母亲量过血压的,基本正常,但由于洪女士母亲的病历是她家属稍后才拿来的,所以血压记录就没有写在病历上,“我是写在一个小纸片上的。”

  除了诊断不当,洪女士认为,韩医生当初给母亲用的丹参针,也加重了母亲的病情,因为丹参是活血的,而脑溢血病人最怕是活血,这是加重病情嘛。

  韩医生同样也认为,丹参针是不适合脑溢血病人的。“如果脑溢血肯定是另一套方案,可她不是脑溢血啊,你们怎么老往脑溢血上靠啊?”

  先是眩晕症,后来发展成了脑溢血?

  洪女士的母亲最终因为脑溢血不幸病逝,但杭州富春江医院的医生却说患者不是脑溢血,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韩医生说,等到后来脑溢血的症状出来了,CT做出来了,谁都知道是脑溢血,但是之前呢,前面两三个小时呢,是不是脑溢血。

  韩医生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诊断,洪女士的母亲刚来就诊的时候的确是眩晕症,并非自己误诊,只不过后来病情有了发展,“中午12点半,她去上厕所,蹲在那里一用劲,血压就上来了,然后大脑血管就爆开了,医院赶紧叫我过来。”

  记者:你怎么知道她是解大便的时候血管爆开了,也许解大便之前就爆开了呢?

  韩医生:脑溢血要有症状啊,像神志不清等,但她之前都没有。

  到底是患者的病情有了发展还是医生一开始就误诊,延误了病情?医院和患者家属各执一词。杭州富春江医院随后提议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患者家属表示同意。双方原定于3月4号一起到杭州医学会抽签决定医疗鉴定专家人选,但意外又发生了。

  洪女士:他们的负责人没有到,电话也关机了。

  因此,医疗鉴定工作直到现在仍无法正常进行,这里面又有什么原因呢?

  韩医生说,这是医院领导的事,他不知道。

  记者在杭州富春江医院采访期间也始终没有见到医院的负责人,一位自称姓赵的财务人员表示,他可以把问题反映给负责人。

  杭州富春江医院赵女士说,再给他们一天时间,肯定会给一个说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汤王佘自强病逝 为家医在线网友留下1273个汤方

有“岭南汤王”之称的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佘自强主任,于6月10日凌晨2点因脑溢血抢救无效逝世。佘自强主任在珠三角地区拥有10万女“汤粉”……详细>>

一半人是气死的 三成是吃死的 两成是累死的

50%的人是被活活气死的,他们因为情绪激动而导致脑溢血。30%的人是活活吃死的,他们死于肥胖带来的一系列疾病。还有20%的人是被活活累……详细>>

安徽潜山通报8死3伤交通事故调查 为什么司机是脑溢血高危人群?

脑实质内血管破裂所导致的出血被称为脑出血,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主要跟脑血管病变息息相关,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吸烟酗酒和血管老化等……详细>>

大巴司机突发脑溢血 忍剧痛停车保41名乘客安全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长途大巴司机突发脑溢血即将昏迷。为了41名乘客的安全,他以惊人的意志强忍剧痛,将车辆安全停靠路边后,倒在了方向盘上………详细>>

著名作家史铁生今日凌晨突发脑溢血逝世

12月31日凌晨3时,59岁的作家史铁生因脑溢血在北京去世。根据史铁生生前遗愿,他的脊椎、大脑将捐给医学研究;他的肝脏将捐给有需要的患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