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临近春节天气冷应酬多 警惕心梗 过年偷袭

2009-01-08 09:12: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春节临近,又到了一年中最寒冷也是人们最忙碌的时期。有冠心病或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烟、饮酒等冠心病危险因素者,这时可要当心冠心病尤其心梗急性发作而危及生命。

  健康视点

  06年12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在北京家中突发心梗去世。曾给亿万观众带来无尽欢笑的一代艺术大师的突然辞世,令人感到无比震惊和痛惜,同时也再一次向人们敲响了冬季防治心梗的警钟。

  我国知名心血管病防治专家、天津医大心血管病临床学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齐向前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临近天气异常寒冷,加之人们工作繁忙、应酬多,有心血管病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家族史、吸烟、饮酒、中老年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者,若不注意调整生活方式,就有可能受到冠心病尤其急性心梗的侵袭。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近一时期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显著增多,是往常的2倍,其中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30多岁、40多岁的中青年患者,有的因病情重、抢救不及时在院外猝然离世,令人惋惜。

  天冷吸烟喝酒过劳 促发心梗几大诱因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收治的心绞痛、心律异常、心梗及心脏猝死患者就会明显增多,这首先与此时期天气寒冷有关。”齐向前说,寒冷刺激不仅可使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变化、活动减少、情绪低沉等,而这些也都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如此一来,就容易导致冠状动脉斑块破裂、血栓形成,使心梗、心脏猝死事件增多。再有,冬天因气候变化,人体抵抗力减弱,尤其老人易发生感冒和气管炎、肺炎等,而这些感染性疾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脏病,造成心梗及心脏猝死。因此,寒冷天气,有冠心病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首先应注意防寒保暖,出门时最好戴上帽子、手套及口罩等,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在降温和大风雪等恶劣天气时,减少外出和室外工作时间,谨防感冒。

    齐向前说,春节是全家团聚的好时机,但是冠心病人不宜暴饮暴食,医学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可以诱发心梗。其主要原因为:

    一、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功能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减弱,饱餐过程的本身,又加重了心脏的负担。

    二、饱餐后,为了充分地消化、吸收,血液大量向胃肠道分流,造成血液在体内的重新分配,心脏供血相对减少,外周血压就下降,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重原有的心肌梗死,或诱发新的心肌梗死。

    三、饱餐之后,食物中的脂肪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这样就使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进而加重或诱发心肌梗死。

    四、饱餐之后,胃的体积增大,腹腔压力增高,膈肌上升,胸腔负压下降,心脏回流的血液减少。

    以上这些因素,均使心肌缺血、缺氧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又易发生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又会使心肌缺血、缺氧加重,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心律失常本身,也是心脏病猝死的常见原因。

    齐向前教授还补充道,节日里,人们工作忙、应酬多,容易暴饮暴食、烟酒无度等,精力、体力严重透支,抵抗力下降、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这是导致这一时期心梗高发,尤其中青年心梗患者明显增多的另一重要原因。因此,劳逸结合、戒烟限酒、切忌暴饮暴食、坚持合理膳食(适当吃肉、多吃蔬菜水果)等,也是避免心梗的重要方面。有心血管病及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者,还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调整用药,控制心脏病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

  

${FDPageBreak}

  一过性胃牙肩背痛 当心急性心梗先兆

  据媒体报道,马季先生曾患冠心病多年,当年就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在家中突发心梗导致心跳骤停去世的。难道心梗来临前真的毫无迹象?

  “事实并非如此。绝大多数急性心梗患者在心梗发作前几天甚至几个月内,会出现各种各样、或轻或重的征兆,只是并未引起人们重视。”齐向前说,心梗先兆有典型心绞痛症状和不典型心绞痛症状。典型症状如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胸部有闷、憋、堵、胀、发热等不适等,这往往较易引起人们重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胃痛、牙痛、下颌痛、颈肩背痛、咽喉痛,或出现面色苍白、神志淡漠、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不典型心绞痛症状,隐蔽性很强,非常容易被忽视。

  齐向前提醒大家,心绞痛表现出的各种疼痛和真正这些疾病所表现的疼痛有较明显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心绞痛往往是一过性的,如冠心病所致的胃痛、牙痛,通常几分钟左右就会过去,而若是真正的牙周疾病则会持续较长时间;二、心绞痛往往在快速上楼、快步走、跑步等活动后出现或加重,这是由于运动加重了心肺负担所致,而真正这些疾病所表现的疼痛,与是否运动无明显关联。

  “可见,有心血管病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平时只要多加留意,就能捕捉到急性心梗来临前的蛛丝马迹,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齐向前说。

  出现症状不要硬扛 持续20分钟快就医

  “有些患者明知自己有冠心病,当出现心绞痛症状时还是心存侥幸,认为挺一挺就过去了,不及时到医院就诊,由此发生的猝死悲剧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屡见不鲜。”齐向前说,不论典型还是不典型心绞痛,一般只持续3至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如果不适感持续20分钟以上,就很可能发生急性心梗,要尽快就医;一旦超过1小时,发生猝死的危险将大大增加。据统计,有1/3的急性心梗患者因未及时就诊,命丧医院外;而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者,绝大多数都能化险为夷。

  齐向前表示,心梗所致后果的严重程度与救治的早晚明显相关,越早送医抢救越有利。研究证实,如能在发病两小时内紧急介入治疗疏通闭塞血管,患者心功能受损很小;发病6小时内抢救也能明显获益。所以,急性心梗发作后,家属应护送患者及时到有能力救治的医院抢救,或拨打“120”求救。在到达医院或急救人员到来前,应尽可能使患者保持舒适、安静,避免让其用力,如有呼吸困难可让其高枕卧位或轻轻坐起,有虚脱表现要使其保持平卧,有呕吐时可让其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腔,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此外,还应让患者嚼服300至500毫克肠溶阿司匹林,并含服硝酸甘油,这对成功抢救治疗有时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天5人猝死 医生称市民应倍加关注心脏

20日早上7点刚过,杭州的林太太一如既往地叫老公起床上班。然而,不管她怎么叫,老公就是没反应,一摸:心跳呼吸都没了!她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详细>>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 三星物产股价暴涨超15%?心梗来临有哪些症状?

韩国三星会长李健熙在2014年5月份就突发过心梗,从此以后长达6年的住院治疗,近日在首尔三星医院去世,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冬季正是心梗……详细>>

28岁前国手因马氏综合征突发心梗去世 患此病平均寿命仅30岁

中国女排前国手、原河南女排队员霍萱10月31日突发心梗去世,年仅28岁。据悉,霍萱患有马凡氏综合症,它是一种先天性的心脏病,有些情况下还……详细>>

27岁刑警常熬夜致突发心梗 记住这些防治方法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力加剧和互联网的发展,熬夜不再是陌生名词,各种熬夜加班、通宵玩游戏、熬夜上网购物等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年轻人,仗着身体健……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