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很郁闷”成为口头禅 四成办公族有抑郁症状

2009-01-27 08:26: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岁末年初,一大堆的年终总结要写、各种各样会议要开、新年的工作计划、新的一年能不能升职加薪、年后回来不知能否还有我的位子……“我很郁闷”成为职场人的口头禅,而它所代表的精神状态———办公室精神抑郁症,也在上班族中普遍存在着。

  办公室精神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病态,在现代社会中普遍存在。它是人们在生活中遇到问题,未能妥善解决,最后积聚内心产生的病态。

  四成办公族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状

  有调查显示,目前约有四成办公室人群有不同程度抑郁症状,其中女性比重明显高于男性。而且,在不同年龄段,从事不同工种,受情绪抑郁症干扰的程度也不同。而患严重抑郁症,导致健康出问题最多的是手工业者、商人和企业界。

  现代职场精神压力大

  随着现代实业界发展和劳动全球化,加之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从事社会活动的职工面临的工作和场所与过去不同了。首先是难度增大,过去谈到艰难,往往就体力付出而言。现今的工作对人类产生压力,很多表现在心理领域。导致职工在业务环境里时时情绪紧张,因素大致是:面临某个必须达到的目标、期望对方作出反应、工作任务复杂、不允许出错等等。

  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变化多端。处于当今竞争激烈环境下的企业,常常通过不断调整旧机制,引入新理念来显示活力。但是,对于职工而言,这种越来越频繁的要求,常常带来越来越复杂的工作调整,意味着对他们业务能力和心理承受力的持续挑战,酿成了产生抑郁和情绪紧张的土壤。

  控制情绪保持良好心态

  日常生活中人们的压力来自多方面,为了避免办公室精神抑郁症,要注意以下几点:

  应对客观问题时,注意控制情绪、不要紧张。这不仅对自身健康有利,而且能提高工作效率。正视自己情绪,容易波动的弱点,事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最大限度地缩小其负面影响。

  要学会从生活小节上照顾自己。经常参加体力活动、摄入食物注意营养平衡、保证健康的睡眠、控制咖啡和酒精、少抽或不抽烟。

  精神无法松弛觉得有工作压力,是患抑郁症的先兆。要学会以相对观点看问题,避免夸大问题的严重性,工作中遇到矛盾,受到限制,不要认为只是针对自己。应尽量培养从积极方面看问题的习惯,懂得自己找乐子放松精神。

  注意人际关系。待人接物中应注意行为积极、态度诚恳,与人交流时,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感想,切忌口误伤人,也要避免遇事压抑不语。改变独处习惯,努力交朋友,向他们敞开胸怀,得到帮助和理解。

  过节也“郁闷”

  人们在日常工作中,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导致抑郁。但是有些人在节日来临时,也受到“节日抑郁症”的困扰。如过度商业化的庆祝方式,频繁购物、聚会造成的疲劳,寄不完的贺卡,过度兴奋等,都会给人们带来心理压力。

  制定现实的目标。节日期间不要让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压得喘不过气来,制定计划时最好全家共同商量,以充分考虑每个家庭成员的时间。凡事不会尽善尽美,这时要用一颗宽容、幽默的心来对待。

  勤俭过节。节日安排要量入为出,避免铺张浪费,也可尝试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来庆祝节日。

  感受亲情与友情。利用节日时间巩固与家人和朋友的联系,能缓解抑郁症状。

  向前看。有一些人喜欢拿现在与“美好的旧时光”相比,要知道生活就是这样向前发展变化的,不应自寻烦恼,而应积极地面对未来。

  照顾好自己。过节期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合理安排时间,尽管节日期间活动较多,但也应坚持日常作息规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击心理亚健康 90%患者没有意识到患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心理疾病的风险正在世界各地上升,其中,最常见的焦虑、抑郁正困扰着全球约一亿二千万人。在我国,公众的心理健康问题……详细>>

曝林青霞有隐疾秘试舌针治疗超3年 什么是舌针疗法?

61岁影坛巨星林青霞息影21年,在2015年风光复出,以天价参加中国实境秀《偶像来了》,女神风采让话题沸腾。而她13日惊传有隐疾,秘密前……详细>>

15岁女孩疑遭父亲强奸精神失常 精神失常的主要症状

近日,有广州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的村民说他们村有个15岁的女孩小梅,疯疯癫癫的,精神有点异常,而且天天都赤裸身体在周围乱跑,她妈妈只好用铁……详细>>

日研究:日式饮食可大大降低忧郁症状的出现频率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研究员南里明子和沟上哲也率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采用“健康的日本饮食模式”的人,即经常食用蔬菜、大豆制品、水果……详细>>

医院诊断报告称陈水扁出现重度忧郁症状

台北“荣总医院”4日表示,经该院精神科诊断,目前还在服刑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具有重度忧郁症,建议将其尽速转至精神专科或设置有精神科的……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