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社区推广“易筋经”可有效地防止骨骼肌减少症

2009-01-04 09:23: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韦陀献杵、摘星换斗、青龙探爪……”昨天上午,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前的空地上,十几位退休老人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正在练习“易筋经”保健操。虽然动作舒缓,但近20分钟做下来,老人们都微微气喘,额头见汗。问起做操的效果,老人们不约而同:“腰不酸了”,“脖颈轻松了”。

  负责指导的殷行社区中医师胡伟民说,易筋经是一种传统的功法,能有效地防止骨骼肌减少症,近年来又经过简化,特别适于平衡能力差、腰酸腿疼的老年人练习,因为加强了下肢肌肉的力量,能有效地预防退休性关节炎,对防止意外跌倒也很有帮助。朱阿姨练习易筋经已经大半年,她说,过去到超市去兜一圈都感到腿软,现在症状明显减轻,“走走跑跑也不累了。”陈阿姨说,太极拳等也对健康很有好处,但比较难学难记,而易筋经操动作简单,家里只要有能双手伸展的空间就能练习,“看电视时候做几下,很方便。”

  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蓉介绍,社区全科团队配有中医师,开展的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效果好、价格便宜,深受居民欢迎。但社区卫生服务不能仅仅有病治病,更重要的是预防疾病的发生,而易筋经保健操就是一种很好的“治未病”的途径。易筋经操还能因人而异,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选择强度、动作、变化。从去年4月起,殷行社区医生每周定期向居民教授易筋经,起先仅限于伤病科的病人,后来居民们互相介绍,学员越来越多。

  据了解,易筋经保健操已经被列入第三批上海市“中医社区适宜技术”,杨浦区还把普及易筋经操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实事项目,将和岳阳等医院合作,先培训社区医生,再培训志愿者,年内全区所有居委都将推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发现:男性每天服足量维生素D少得心脏病

过去已有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会增加患癌症和骨骼疾病的风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男性每天足量服用维生素d,出现心脏问题或中风的几率降低。详细>>

日本开发出骨骼再生新技术 利用干细胞培养液

日本研究人员1日在美国《组织工程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仅利用干细胞的培养液就实现了动物受损骨骼的再生。而以往实现骨骼再生,……详细>>

绝经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 如何保持骨骼健康?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聚焦骨骼营养,强调及早防治骨质疏松,为健康骨骼打下坚实基础。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骨质疏……详细>>

新疗法治疗糖尿病患者的骨骼问题

最近,来自纽约大学的研究者们利用代谢组学的方法研究了高血糖小鼠骨髓的生化活性以及信号传递的特性,希望能够有助于降低糖尿病引发的骨折的风险……详细>>

女性九问占一个?马上检查骨骼健康

骨质疏松对女性健康有很大的危害,“但目前却普遍存在着诊断率和治疗率双低的情况,不少女性直到骨折了,才知道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症。”上海交通……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