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风流或缘于基因

2008-09-09 10:28: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吴铮  转载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一个研究团队 2 日发表报告称,一种影响脑部活动的基因可能促使男性不愿结婚、婚后更容易出现家庭问题乃至离婚。

  这是学界第一次把男性对感情和婚姻的态度与基因直接挂钩。

  浪子天生

  这项研究由行为遗传学者哈瑟·瓦尔伦主持,以瑞典 552 对双胞胎兄弟和他们的长期伴侣为研究对象。

  研究团队化验这些男性的血样,仔细分析基因“后叶加压素受体 1a ”。这种基因影响下丘脑所分泌激素后叶加压素的受体。研究发现,这种基因的一个变种 334 型等位基因与男性能否和伴侣建立亲密关系有关。

  瓦尔伦说:“有两份这种等位基因的男子与没有或仅有一份的男子相比,去年婚姻出现危机几率高一倍。有一份或两份这种等位基因的男子与没有它的男子相比,前者妻子的婚姻满意度更低。”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 2 日登出这一团队所作研究报告。报告写道:“无这种等位基因男子中, 20% 出现婚姻危机,有两份这种等位基因男子同比为 34% 。至少有一份这种等位基因的男子中 30% 未婚,无这种基因男子同比为 17% 。”

  预测争议

  瓦尔伦声明说:“诚然,多种原因导致一个人出现感情问题,但这是首次把特定基因变种与‘男子如何对待伴侣'建立关联。”

  他说,他们从有关田鼠的研究中得到启发,开始这项研究。

  美国科学家 2004 年研究发现,由于叶加压素受体 1a 基因变种不同,雄性草原田鼠体内后叶加压素受体水平高,对配偶忠贞。它的近亲雄性草甸田鼠体内这种激素受体少,倾向于喜新厌旧。但人工提升草甸田鼠体内这种激素受体水平后,它开始忠实于唯一配偶。

  瓦尔伦说,他当时想,“也许这种基因对人同样有影响”,因此开始相关调查。由于研究显示,后叶加压素对男性影响力大于对女性,他们主要以男性为研究对象,进而得出上述结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一发现引出一种设想:想与他结婚?先查他基因。一些科学家称这项发现不同寻常,但不赞同用遗传信息决定个人爱情和婚姻。

  瓦尔伦也强调,这种基因影响力有限,不能用于现实生活中预测个人行为。

  后天改进

  瓦尔伦说,这一现象尚待大量研究,他希望测试更多未婚男子。

  美国拉特格斯大学生物人类学者海伦·菲舍尔以“爱情”为研究方向。她说,如果这种基因确实具有这种影响,“意味着有些人走上婚姻之路时更具信心。但就像好酒者也能放弃豪饮,没人说生物 ( 遗传 ) 能决定命运。”

  她以自己为例说,即使知道自己中意的男子有这种基因变种,也不会拒绝他当伴侣。

  她指出,瓦尔伦团队这项研究成果虽然不能“未雨绸缪”,但有助于“亡羊补牢”。

  “这种遗传信息可以从许多方面帮助夫妇。获知存在这种缺憾可以帮他们克服它,”她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英三个孩子同父母竟有三种不同肤色

他们坐在一排就像个小联合国。尽管三个孩子都出自同一对父母,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三种肤色。详细>>

病毒和宿主细胞启动子新认识有望开发出新的HIV治愈策略

启动子是基因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控制着基因表达(转录)的起始时间和表达的程度。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详细>>

夜光兔子诞生:发光不是重点 为治遗传病指新路

来自夏威夷大学和伊斯坦布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运用“活性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两只能在黑暗中发光的夜光兔。这一技术或许能引导学者们研发出有效治疗遗……详细>>

未老先秃困扰年轻人 100年内成年男人或都秃头

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给人年轻、朝气、充满活力的印象。然而未老先“秃”却总是给人们带来困扰。英国威廉王子就面临着这样的“危机”。曾有一头……详细>>

最新研究证明:喝啤酒不长肚子长屁股

看到大腹便便的人,你八成会想“一定是喝啤酒喝成了啤酒肚”。可据7月6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喝啤酒只会增加体重和臀围,而不会长肚子,该……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