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人怕承诺 皆因基因存“缺陷”

2008-09-05 11:48: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什么有些男人总是逃避责任和承诺?为什么有些男人见一个爱一个,伤害芳心数?这是很多女性共同的疑问。现在科学家似乎终于找到了答案:这是因为他们的基因存在某种 “ 缺陷 ” 。

  都是基因惹的祸?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 9 月 1 日 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哈塞 ? 瓦 卢姆 教授和他的同事们对 552 名有长期异性伴侣的志愿者进行了基因检测,同时调查了他们的恋爱或婚姻状况,以便与其基因图谱对照。  

  研究发现,在人体 AVPR 1A 基因上的一个被称为 RS3 334 片段的数量与男人究竟是 “ 痴情种 ” 还是 “ 负心汉 ” 有关。一个男人可能有两个、一个或者没有 RS3 334 片段,而数量越多的男人与伴侣的关系越不牢靠。不仅如此, AVPR 1A 基因上有两个 RS3 334 片段的男人,其结婚的几率比有一个或没有该片段的男人也要小。

  与多种社会行为有关

  据悉, AVPR 1A 是荷尔蒙 “ 后叶加压素 ”(vasopressin) 的感受体的编码基因。这种荷尔蒙与被成为 “ 拥抱化学物 ” 的荷尔蒙 —— 催产素 —— 有关。科学家在此前的研究中早就发现,这种 “ 后叶加压素 ” 及其感受体的存在和数量能影响田鼠对伴侣的忠诚度。给一只田鼠注射后叶加压素,它就会变得对恋人忠贞不二,甚至成为一个独占欲很强的 “ 醋缸 ” 。

  研究者目前还不清楚, RS3 334 片段的数量究竟是怎样影响了 “ 后叶加压素 ” 的感受体,以及人类的 “ 爱情 ” ,而这也是最令人感兴趣的问题。 RS3 334 片段对人类社会行为的影响不仅限于爱情忠诚度,它能影响与 “ 信任感 ” 有关的大脑扁桃体信号。另一项研究还发现,患有孤独症、社会行为异常的人通常有多个 RS3 334 片段。

  基因筛除 “ 花心男 ” 不现实

  卡罗林斯卡学院的保罗 ? 利克滕斯泰因在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上的研究报告中强调,这项研究结论不应被过度阐释,单靠基因并不能决定恋情成功与否,更不能靠基因测试的结果来说明一个人适不适合结婚。 “ 拥有多个 RS3 334 片段的基因或许让你有一种易患病体质,但并不能决定你是否能经营好婚姻, ” 利克滕斯泰因说。

  从事类似研究的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拉里 ? 扬教授对此表示同意。尽管人们希望知道基因因素是否会影响双方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但答案是很难说的。 “ 就大范围的人群而言,具有这种基因变体的人可能会在婚姻中遇到更多麻烦, ” 扬说, “ 但你永远无法通过一个人的基因类型来预言其婚姻状况,因为还有许多其它因素。 ”

  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并未发现 RS3 334 片段数量对女性的恋爱和婚姻状况有相同的影响,但他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女性的爱情忠诚度与基因无关,而是他们还没找到破解的 “ 密码 ” 。 “ 女性体内可能也有影响婚姻的类似基因变体,我们将会研究一下与催产素荷尔蒙有关的基因。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一虚就变丑!但是你知道该怎么进补吗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这种林黛玉式的病态美如果没有强大的基因作为支撑,恐怕就变成了病态丑。五官精致却缺乏神采,往往就是体虚的结……详细>>

研究:男性肥胖可能会遗传好几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 7月20日报道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肥胖的父亲会将不良的新陈代谢遗传给下一代,甚至影响他们的孙辈,而这一遗传并……详细>>

网传秘方“转胎丸”可生男孩 女子服后产下“阴阳人”

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宝宝却辨不出男女。原来,竟是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了转胎丸。 详细>>

研究显示:艾滋病史前已存在 距今500万年以上

科学家发现艾滋病病毒史前就已存在美国西雅图的科学家完成的一项研究,打破了艾滋病出现于20世纪的理论。科学界过去已经证实,与艾滋病病毒( ……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