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书包重 锻炼少 女孩背上现“驼峰”

2008-08-22 09:3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位上六年级的女学生,洗澡时其母亲发现她右侧肩胛骨严重突出,肩膀明显一边高一边低,一弯腰右背就隆出个“驼峰”,到医院检查,诊断为特发性脊柱侧弯。据悉,暑假期间到医院检查“挺不直”的孩子明显增加,专家认为与孩子户外运动少,书包过重有关。

中大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秦鸿 云主任 医师告诉记者,目前接诊的脊柱侧弯患儿大多为十一至十四岁的中小学生,以女生居多。脊柱侧弯发生的原因不明,与孩子长期姿势不良和身体过度负重有一定关系。中小学生功课繁重,书包越来越沉,孩子体育锻炼越来越少,肌肉韧带力量不够,长期在某个肩膀上负重会直接影响脊柱正常状态和功能。长期伏案坐姿不良、拉琴姿势不正确,都有可能诱发脊柱侧弯。

秦鸿云主任 医师说,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教育孩子保持正确的读写或坐立姿势,注意书桌和椅子的高度,避免单肩背书包,平时注意加强身体素质锻炼。尤其对 9 岁到 14 岁的孩子,家长要定期观察孩子脊柱发育情况,检查时可让孩子自然直立,两足靠拢,两上肢自然下垂,抬头平视,从孩子的后方观察双肩是否对称,背部肌肉是否对称,有无一侧肩胛隆起等,也可让孩子弯腰成九十度,观察脊柱情况,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脊柱侧弯要尽早就诊。 ( 程守勤 毕晓红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少皆宜的健身训练方法 男士练好了可强身健体

《倚天屠龙记》武当派祖师张三丰,自创太极拳,拳法出神入化。论武功境界,可称金庸原著所有出场人物第一人,甚至胜过《天龙八部》里那个武功超凡……详细>>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为绝经后女性提供免费骨密度检查!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正在进行中国社区居民绝经后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观察研究。现需要征集270名志愿者,成功入选后可获得免费骨密度检查、x线检查……详细>>

女研究生玩蹦床致完全截瘫 如何保护脊柱不受损伤?

本来是开心出去玩,最后却惹了大祸,据报道,一名90后医学院的研究生,在玩蹦床“人体炸弹”项目的时候头先落下,顿时就不能动了,躺在球池里,……详细>>

26岁妙龄女脊柱后凸82度 术后长高10厘米

在很多人心中,弯腰驼背是老年人身上才会出现的现象,而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近期却接连收治了两位脊柱后凸畸形的年轻人。来自马鞍山的小汪今年才2……详细>>

美国科学家发现可以改善人记忆力的物质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11月1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可以通过锻炼人的大脑来提高记忆力的物质。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