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当人打哈欠的时候狗最易被传染

2008-08-07 16:19: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崔坦  转载

  人们常觉得打哈欠会传染。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书简》刊登研究报告显示,不仅人会被哈欠传染,身边宠物也如此。心理学家发现,当有人在打哈欠的时候,狗最容易被传染。

  哈欠传染

  英国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学生拉米罗·乔利 - 马歇罗尼说,他和他的狗经常会相互传染打哈欠。鉴于没有人严格证实过不同物种之间也能传染哈欠,乔利 - 马歇 罗尼在 老师千住淳的带领下,用狗做起实验。

  千住淳找来 29 条不同品种的狗,包括腊肠犬、杜宾犬、边境牧羊犬等,并邀请他们的主人观摩实验。这些狗全都不认识千住淳和乔利 - 马歇罗尼。按照规定,每条狗都要接受两组实验。

  第一组实验中,乔利 - 马歇罗尼一边大声打哈欠,一边不断地与狗进行眼神交流。在 5 分钟里,乔利 - 马歇罗尼打了 10 次哈欠。第二组对照实验中,乔利 - 马歇罗尼对着狗张大嘴巴做哈欠状,但是不发出任何声音。

  实验结果显示,当乔利 - 马歇罗尼大声模仿打哈欠时, 29 条狗中有 21 条受到传染,也打起哈欠;而在第二组对照实验中,没有一条狗打哈欠。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除灵长类外的动物也容易被哈欠传染。

  源于共鸣

  千住淳带领的研究小组为观察狗如何对人类的面部表情做出反应,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打哈欠是惟一一项需要狗做出同样动作的实验内容。

  千住淳等人在《生物书简》发表论文说,年龄和性别都不会影响狗受哈欠传染的能力。研究表明,狗甚至比它们的主人更容易受哈欠传染。之前有实验显示, 45% 的人会受到哈欠传染,受哈欠传染的黑猩猩比例仅 33% 。

  有人质疑,狗是否仅仅在模仿打哈欠这个动作。千住淳对此解释说,通常狗需要经过训练才能够模仿人类动作,所以这种怀疑不成立。

  他进一步解释说,受传染打哈欠实际上与产生共鸣有关。狗打哈欠是一种共鸣的表现。例如,主人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狗可能通过打哈欠表示他能体会到主人的疲惫。这说明狗能够很好地感知人类。

  共鸣之争

  过去的研究表明,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的人更能读懂别人的表情。因此相关结论说,哈欠是共鸣的表现,并不一定因为疲惫。如果你在说话时有人打哈欠,不要认为他对你的话题没有兴趣。事实上,他可能比你想象的感兴趣得多。

  狗也具备共鸣的能力,也会受到哈欠传染。“这说明狗比人们之前想象的还要聪明,能够了解到主人的感受,”千住淳说。

  专家解释,狗能够从人身上懂得社会的信号,可能与家养有关。

  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心理学家戈登·盖洛普则认为,狗的共鸣能力可能来自天生。

  “新的研究发现太惊人了。如果能反复证明狗会受到哈欠传染这个现象,就能很好地证明狗天生具备共鸣的能力,”盖洛普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宠物狗或能影响儿童社交情绪 家中养宠物对儿童有哪些好处?

随着经济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家庭养宠物狗,那么宠物狗对人们有哪些好处呢?有权威期刊杂志最新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养狗家庭中的幼童……详细>>

5岁男童遭狗扑咬整夜做噩梦?孩子有严重的心理危机怎么办?

经过调查发现,接近有3,000万的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患有或轻或重的抑郁症,甚至会有自杀倾向,遇到这种问题父母该如……详细>>

女生在校内被流浪狗追咬 生活中如何避免被宠物咬伤

湘潭大学的两名女生接连在学校内被流浪狗追咬,其中一名女生右手背和腰部被咬伤,另一名女生也已经到医院接受治疗。详细>>

神曲"感身空"刷爆屏人民日报热议 !加班狗们咋加油

《感觉身体被掏空》,刷屏神曲再现江湖。歌词大意是,夜幕笼罩了朝阳公园,老板出现要求加班。职员内心疯狂抱怨: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带了两年半……详细>>

怀孕7个月孕妇疑遭偷狗贼射毒针身亡 什么是氰化物毒药?

今年32岁的李某,怀孕已7个月,她还有个7岁大的儿子。昨日,家属悲痛欲绝,好端端的人,“像被老鹰叼走一样,说没就这样没了”死者丈夫吴某说……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