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染梅毒15年 病毒侵入大脑

2008-08-15 13:5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次寻花问柳,他染了梅毒,偷偷摸摸地找小诊所治疗,15年都没事。其实,梅毒螺旋体继续在他体内繁殖,并侵犯到他的大脑。 

  今年刚满35岁的小韩,是个勤劳聪明又风趣的小伙子,他在家乡开了一家小公司,生意井井有条,家里还有个漂亮温柔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儿子。正当小韩一家人齐心协力,准备把公司做大时,小韩生病了。 

  突然失眠想死 

  近日,小韩突然出现失眠,早醒,白天上班精打采,做起事情丢三落四,工作能力明显下降。下班了也不愿和家人说话,觉得开公司没有前途,甚至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是拖累家人,有轻生的念头。 

  吃了医院开的药,小韩悲观的情绪有了好转,不再想死,却还是缺乏动力,不愿意说话,活动。正当家人为他忧心时,小韩突然又变得很兴奋,常常大量购物,为公司的发展做很多计划,但是仍然非常健忘,无法把计划完整地实施。他的情绪非常不稳定,有时哭泣,很绝望,有时又自我感觉良好。家人只好把小韩送入仙岳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没多久他又出现了夸大的症状:自比天才,能说很多种语言,提议发明许多机器,还要出钱修建100所医院。但同时,他的手抖得厉害,甚至无法写好自己的名字。 

  不敢上大医院 梅毒破坏大脑系统 

  经过详细的检查,发现,小韩的瞳孔对光反射消失而调节反射存在,存在肌肉震颤等一系列神经系统体征。结合小韩的精神病性症状,医师初步判断小韩可能存在梅毒螺旋体感染。虽然小韩否认之前有“寻花问柳”的经历,医生们还是给小韩做了免疫学检查,结果显示,梅毒螺旋体抗体阳性。说明小韩的确是梅毒感染。因此,小韩被确诊为“麻痹痴呆”,也就是“神经性梅毒”。 

  经过一段时间的“驱梅”治疗和抗精神病性症状“治疗”,小韩的病情出现明显好转,他不再说大话,也意识到之前说的许多话是“胡说八道”,情绪也平稳许多。这时详细的追问病史,小韩才说出,在20岁时曾经有过一次不洁性行为。那之后没多久,就出现了身体不适,因为担心被人知道,小韩没有去正规医院就诊,而是偷偷摸摸地找小诊所治疗,症状一消失,就立刻终止了治疗。 

  医师分析说,小韩在15年前的不洁性行为中感染了梅毒,由于没有经过系统治疗,梅毒螺旋体继续在小韩体内繁殖,并且侵犯大脑实质,最终产生病变。神经梅毒感染约占梅毒感染的5%~10%。大约在感染后15-20年发病。临床表现多见于40-50多岁的男性。典型症状有夸大,欣快和相应的妄想,个性改变和记忆障碍也很常见。医生说,预防的方法就是避免不洁性接触,如果感染,应该到正规医院寻求帮助,切记讳疾忌医,草率治疗。 

  小韩出院后,恢复了往日的乐观,开始关心亲人,重新打理起公司。但是他的记忆始终无法恢复到发病前水平,工作能力也大不如前。他不愿意提起从前,但是表示会积极配合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九旬老人骨折住院被查梅毒 医院称是规定

市民陈先生这两天很气愤:自己95岁的父亲因骨折住院后,他在医院的化验单上竟发现有检查梅毒这一项。陈先生不仅怀疑是医院在乱来,还认为这是对……详细>>

昆明今起试行免费婚检 检查内容包括梅毒艾滋等

从9月1日起,昆明市开始试行免费婚前检查。详细>>

新人婚检双双查出梅毒 专家建议主动婚检

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健康生殖中心从7月到目前,共接待了30余对准新人前来婚检,从中发现6人患梅毒。专家建议,为了保证……详细>>

女子怀孕三月后发现患有梅毒 是否要宝宝很纠结

小苏最近很纠结,在要不要孩子的问题上考虑了很久。怀孕3个多月,同时又是梅毒的感染者。而在这之前,她对这个疾病一无所“觉”。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