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托”被曝光引出的风波

2008-07-30 09:36: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天,一位老大娘来到坐落在开封市的第155医院办公楼,哭着喊着要见医院领导。 

  原来,这名老大娘姓张,是开封附近农村的村民。几天前,张大娘慕名来155医院治疗风湿病,刚进医院的大门,一个40多岁的男子就走过来热情地与她攀谈。  
  
    这名男子说,自己患有与张大娘一样的风湿病,就是被医院一名老专家治好的,可惜老专家这些天外出开会不在医院。听了男子的话,张大娘露出失望的表情。这时,男子说,张大娘家住得比较远,来医院一次不容易,前些天老专家给他开了不少药,他可以转让给张大娘一些。张大娘听后喜出望外,不仅按那名男子的要求将身上仅有的600多元钱交他,还一个劲地表示感谢。张大娘回到家中,打开那名男子给她的一大包“中草药”,才发现不过是些树叶、茶根、玉米穗等物。气愤不已的张大娘立即回到155医院,却怎么也找不到那名男子。无奈之下,她只好找院领导反映情况。 

  没几天,一位姓齐的老人来到医院值班室,状告特诊科的马主任。老人说,他来医院治病,由于医院病人较多,交费要排长队。这时马主任走过来对他说,看他这么大年龄的人排队太辛苦,愿意代他交纳各种费用。老人心想可算遇到好心人了,当他把700多元钱交给马主任后,却再也找不到人了。值班干部听了老人的讲述,当即带着老人来到马主任办公室。见到马主任,老人才明白自己被假冒马主任的骗子骗了。 

  类似患者被骗的事,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竟发生了四五起,给医院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引起了院党委的重视。 

  “高参”出“高招”措施引争议 

  患者为何会屡屡被骗?院党委调查后发现,这种现象在许多医院都存在。近年来,个别地方不法人员利用一些患者就医心切、容易轻信等特点,充当“医托”对患者行骗。尽管有关部门对“医托”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医托的“营销策略和技能”也在不断提高,有的甚至发展成分工细致、组织严密的团伙。最近医院发生的几起患者受骗事件,就是“医托”所为。 

  “许多患者不顾路途遥远,来我们医院看病,是出于对我们部队医院的信任,想看个放心病、明白病。没想到,因为‘医托’,他们非但没有看成病,连辛苦钱都被骗走了。群众生病后本来就着急,受骗更让他们雪上加霜。对此,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医院党委会上,政委吴相武的话音刚落,院长郭长升就接过话茬:“‘医托’在我们医院行骗,直接影响了医院的声誉,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这类问题。”

  随即,医院有关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加大对“医托”的打击力度。但个别“医托”受到处罚后,过一段时间又回到医院继续行骗。对这样的“医托”怎样办?院务处的一名参谋想出了一个“高招”。 

  一天,这名参谋带着有关人员抓住了两个正在行骗的“医托”。想到这两名“医托”虽然受过多次处罚但屡教不改,这名参谋请来政治处新闻干事,给两名“医托”照了相,然后放大了制成“警示牌”,挂在了医院大门旁边,以提醒来院就诊的患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照片挂出之后,效果十分明显,医院附近的“医托”顿时销声匿迹。对于医院的这一做法,许多患者拍手称快,赞扬医院积极维护患者权益。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提出疑义,认为随意将“医托”的照片公开曝光不太妥当。

    军地齐上阵依法解难题 

  医院政委吴相武得知“医托”被曝光的消息后,当即赶到大门口,命令几个在场的机关干部马上把“警示牌”收回。 

  在第二天的机关早交班会上,吴相武首先对那名参谋给“医托”曝光的动机给予肯定,随后话题一转:“我们维护群众利益,维护医院声誉,必须依法办事。给‘医托’曝光的做法,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如果不及时纠正,很可能给我们的工作造成被动。这件事说明,我们有些同志的法律意识还不强,法律知识还不够。”

  随后,医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官兵中开展法制教育活动,请有关法律专家给官兵讲述法律知识。同时,他们积极与驻地公安、工商、卫生等有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对医院周边的10余个非法诊所和“医托”进行依法处理。组织人员对“医托”常用的主动攀谈套近乎、现身说法求信任、充好人代交费等骗人招数进行分析整理,制成宣传板,放到医院各个入口,提醒患者谨防上当。 

  同时,医院投资10多万元在各个入口处安装了监控设备,要求门卫和保安人员加强巡逻次数,发现“医托”骗人事件依法及时处理。他们还对全体医护人员讲清“医托”危害,发动大家齐抓共防“医托”。这些做法使患者受骗的事件明显减少,受到好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承包医院科室雇医托行骗获刑 40余人被骗21万

陈某伙同他人承包了北京圣丰中医医院中医科,并组织医托在儿童医院等招揽外地患者看病,由无业人员冒充医生、开具假冒特效药,骗取40名患者医药……详细>>

北京8部门联合 下半年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首都综治办、网信办、公安局等8部门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互联网散布的“号贩子”“医托”等违法信息……详细>>

北京8部门联合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6名医务人员因违规被处理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市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北京市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继续整治通过互联网散布……详细>>

医托团伙蹲点儿诱骗外地患者 一天进账高达20万

雇用数十名医托到一些大医院,以欺骗方式引诱外地患者到其承包的民办中医医院就诊,医托医院一天的流水高达20万元。昨日,北京市西城警方对外……详细>>

医托“演双簧”被抓现行 10元中草药竟要价1千

昨日上午,霞浦的林先生带女儿到福建省立医院看病时,被医托骗到晋安区前屿路的铭医堂门诊部买高价药。医生给他开出10多帖中草药,要价一千多……详细>>

  • 陈如冲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