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鞭补身致“金枪不倒”

2008-05-09 17:12: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药注重固本培元,但不理体质自行执药服用,随时补身不成变伤身,资深中医师坦言,男人乱吃“鞭类”中药后,受尽“金枪不倒”之苦急须求医的个案时有所见,也有逾 75 岁妇人乱“吃鞭”补身,结果变成无男人不欢,身心极受困扰。

  香港卫生署早前公布不少市民乱服壮阳健康食品致入院,也有痛风老翁乱跟膳食药疗书执药食到中毒。行医 40 年的中医师公会会长关之义坦言,中药与西药一样,若成分与病人体质不配合,一样有毒害,以高丽参为例,适合中气不足体虚者,若肝火太盛、身体健壮,反会“补气变补火”。

  关之义早年治理过一名 40 多岁的印度尼西亚华侨,他居于南洋一带,本身已有饮用肉骨茶补身,来港后发现高丽参价廉,遂日日清炖参水饮用,喝了半年后却突然中风。关之义说,该病人本身肝火盛、血压高,再加高丽参将肝火催谷,便谷到爆血管。

  关之义警告,任何中药均要配合体质,若本身健康,根本毋须特别服中药“强身”。他指过去时有男性为强腰壮阳,道听涂说乱吃鞭类,如虎鞭、鹿鞭、海狗鞭、鹿尾巴等,结果吃到“金枪不倒”,即阳具经常勃起,极为辛苦。

  关之义更治理过一名逾 75 岁老妇,她外表看来已老态龙钟,却经街坊介绍自行买鞭类炖汤吃,以为可强壮身体,结果持续半个月每天进食后,变得性欲旺盛,对此极感身心困扰,“她坦 白告诉 医师,原来她补到身体很躁,无男人不欢!”

  关之义说,虽然鞭类食品也有供妇女进食,但只适宜肾阳虚、体质极虚弱者,否则会扰乱身体,该老妇其后要服用药物养阴降火,两日后方能解困。

  近年坊间流行将中药入膳,市面更有很多教授中医药食疗的书籍,关之义不讳言,市民未经中医师判清体质便自行执药,是极为危险的事,在目前仍未有类似西药剂师的“中药师”制度下,市民执药分量若出错,也难实时被发现。

  关之义更说,常吃中药材补身的观念只是偏见,“无病无痛根本不宜吃中药,只要三餐正常、饮食均衡、睡眠运动适宜,已可保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人里至少3人脾胃不好 这5个部位能看出来

国家级名中医、原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专门研究内科脾胃病的连建伟教授说,现代人的脾胃毛病较常见,10个里面大概有3个以上。如何养脾胃,这……详细>>

59元一棵大白菜? 你不知道的大白菜营养价值

有媒体报道称胶州产出的“富硒胶白” 有的一棵卖到59元,胶州市大白菜研究所通过喷洒叶面等方式,提高了大白菜的含硒量, 200多吨富硒白菜……详细>>

卫生部称“肖氏反射弧手术”目前还不允许临床应用

4月12日,卫生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主要关于烟草,农村医疗,“肖氏反射弧手术”,还有婴幼儿补钙问……详细>>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发布 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发布,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面,报告明确,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详细>>

全球有近8亿人营养不良 9人中有1人挨饿

联合国27日发表报告指出,到2015年将全球饥饿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即将实现,但仍有7.95亿人营养不良。详细>>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