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村女性心理疾病特征明显

2008-03-04 10:55: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农村女性心理疾病特征明显---病在“心”上“疼”在身

  采访中记者得知,农村女性也有不少抑郁症患者。但她们到医院就诊大多有一个特点:不会直接去看心理科或精神科,而是在多个科室做过多项检查,实在查不出毛病,最后才在其他大夫的建议之下,来看心理科。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刘小玉介绍,这是因为农村女性文化程度相对偏低,她们往往不懂得、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需要及感受,这种情况下,心理压力经常转化表现在躯体上,比如感觉头痛背痛、四肢疼痛等。

  农村女性的心理压力多是内在的,来自于生活。正在住院治疗的一位50岁左右的农村女性,就诊时自诉头疼、胸闷、背部不舒服,结果在多个科室诊断后未查出疾病,转来精神卫生中心后,通过心理医生诱导问诊,结论主要表现为心理上的抑郁症状。原来,她的家庭一年内处理了多件大事,两个孩子相继结婚,需要盖房,操心劳力,长期的劳累没有得到缓解,同时家庭经济状况也构成压力,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

  刘小玉说,目前他们对这位患者给予了抗抑郁剂等药物治疗,同时输液调节脑细胞代谢,症状已缓解,后期还将有针对性地作心理治疗。

  对于这些农村女性,初来时根本不相信自己是得了心理疾病,有的人吃不下饭,就坚持认为自己是肠胃疾病,对于自己的心理感受,她们大多不太会表述,需要医生给予专业的诱导检查,结果往往是虽然伴有躯体的感觉,但主要表现仍为心理症状:心情低落、感到活着没意思,等等。

  刘小玉认为,因为患病人数相对较少和就诊率低,农村女性的心理压力导致抑郁的情况常被人们所忽视,如今由于农村男劳动力外出打工,女性空巢现象比较普遍,有关部门应给予关注并加强引导,通过丰富农村文化娱乐生活等途径,疏导农村女性的心理压力,从而改善她们的心理状况。(王丽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