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非常规一氧化碳中毒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冬春季,一氧化碳中毒有增加趋势。传统概念的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普遍认为是生煤炉取暖、通风不畅造成的,随着政府及媒体的广泛宣传,目前传统概念的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率非常低,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其他情况同样可以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往往被大家忽略,下面是工作中曾经碰到过的“非常规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烧木炭或焦炭取暖:所有含炭的物质燃烧不全时均可产生一氧化碳,木炭也不例外,不要错误地认为木炭或焦炭不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这种取暖往往是临时性的,一般都不会有烟筒、风斗等,因此更容易中毒。

  预防的关键是增强安全意识,如果使用应该按煤炉取暖的要求去做。

  吃炭火锅:机理同上,房间通风不畅是造成中毒的主要原因,再加上饮酒更容易中毒。

  预防的关键是使用时必须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燃器热水器洗澡:特别是直排式热水器,燃烧不全时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或其他有害气体均聚集在房间内,达到一定时间一定浓度时就可发生中毒,甚至可以死亡。

  预防的关键是规范安装有资质的正规热水器,洗澡时间不要太长,打开厨房窗户,把厨房门关上,最好选择家里还有其他人在场时洗澡,发生异常可以及时发现,尽可能避开刮风或阴雨天气,保持热水器房间通风良好,即使是强排式热水器也应经常查看排气道是否有漏气、脱落或损毁。

  汽车(或其他内燃机)尾气:无论是汽油还是柴油,燃烧时产生的废气里会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在汽车门窗紧闭的情况下,产生的部分废气会弥散到汽车内,达到一定时间一定浓度时同样可以使人中毒,甚至死亡。特别是打开发动机、车静止不动时更不利于气体交换。

  预防的重点是不要长时间在门窗紧闭的车内,最好1小时左右适度打开车窗换气一次,即使长时间行车时也应1-2小时换气一次,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汕头1女童煤气中毒身亡 煤气中毒怎么办?

从汕头市政府应急办官方微博获悉,2月11日晚7时50分, 在潮阳区金浦街道1户村民家中,4名女童(分别6、7、10、11岁)在洗澡时煤气……详细>>

山东某企业发生煤气中毒致工人死亡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从山东省邹平县有关部门获悉,11月29日17时50分左右,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中毒事件。据初步核实,事故发生在该公司一生产车间……详细>>

母子洗澡双双中毒 6岁男孩脑衰竭仍重症监护!

3月13日,家住梅州的成成(化名)和妈妈在家里洗澡,因煤气(一氧化碳)热水器泄露中毒。半小时后才被爸爸发现并送到医院救治,经过救治,妈妈……详细>>

兰州两名大学生南京实习期间死亡?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秋冬季节来临,很多家庭为能取暖而用煤炉,此时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时间段。一氧化碳会经过呼吸道吸入,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详细>>

5名大学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热水器安装工被拘

2月4日凌晨,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的5名大四学生被发现死于朝阳区樱花东街一居民房内,家属称,5人由于热水器出现问题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安……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