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解酒药没有解酒作用 宣传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简要内容:很多药商宣称“酒前6粒解酒药能提高酒量”。年关将至,喝酒高峰又到,杭州各大药房的解酒药开始走俏。而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市面上解酒药成分鱼目混珠,很少有解酒效果,市民需谨慎购买。

  很多药商宣称“酒前6粒解酒药能提高酒量”。年关将至,喝酒高峰又到,杭州各大药房的解酒药开始走俏。而医学专家提醒市民,市面上解酒药成分鱼目混珠,很少有解酒效果,市民需谨慎购买。

  记者走访杭城多家药店发现,随着年关将至,解酒药品开始走俏,市面上的解酒药大概有五六种,价格从10元到百元不等,有的酒前吃,有的酒后吃。记者查看了几种解酒药的成分,有一种解酒药成分是丹参、栀子、枸杞子、茯苓,另一种药有甲壳素和大麦嫩苗,还有一种药含牡蛎提取物,一种药含蛋白质、谷胱某肽和少量维生素。

  他们处理醉酒患者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服用维生素B6解酒,服用纳洛酮醒脑,再加用一点利尿药剂帮助排尿。

  “从药物成分上看,市面上那些解酒的药没有解酒作用。”这些药能不能解酒都难说,能提高酒量就更夸张了。”浙江中国医药大学教授周庚生说,丹参、枸杞等中药有平肝明目、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但对解酒是没有效的,牡蛎提取物的解酒效果也不强。他告诉记者,一个人的酒量大小跟遗传基因有很大的关系,想通过药物提高酒量属于无稽之谈。“这些药宣传上夸大其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吃两颗药就放开肚子喝酒,反而误人误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关应酬骤增解酒药成年货 专家:长期服用伤肝

临近春节,又到了市民备年货之际。如今,打开网站、电视,或走上街头,号称千杯不醉的“解酒药”广告扑面而来。“解酒药”真的如此有效吗?医学专……详细>>

男子借解酒药壮胆险醉死饭桌 专家称根本不靠谱

“幸亏抢救及时,要不然就真醉死在饭桌上了。”仗着餐前偷偷服用了解酒药,多喝了几杯的武汉市民刘伟险些丧命。详细>>

解酒药网上热卖 无法减少酒精对身体损害

“中药解酒醒脑,千杯不醉,无激素,可以拿酒精测试仪当场测试!”近日,一种名为解酒药的物品在淘宝网上热卖。详细>>

小柴胡能解酒?揭秘《女人帮》常出现的解酒药

近日,乐视自制剧《女人帮·妞儿》第二季热播,除了其中大胆的剧情为广大市民津津乐道之余,关于剧中所提及的“小柴胡能解酒”这个话题也引发了网……详细>>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