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意外伤害52%发生在家里 4分钟急救很关键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发生儿童意外伤害,心跳呼吸停止后,前4分钟的心肺复苏急救最为重要。如果错过了心肺复苏急救最关键的前4分钟抢救‘黄金期’,患儿将可能落下终身后遗症。”全国著名儿科急救专家樊寻梅教授在全国儿科高级生命支持培训班上说。

  20年抢救危重患儿超万名

  临近寒假、春节,又到了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1月5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儿科急救网络专家委员会召开2008湖南儿科急救网络工作会议。

  据院长祝益民介绍,从20年前的1月5日到今天,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成功抢救危重患儿超万名。湖南省儿童急救网络已成为维系湖南及周边省份儿童健康的“生命线”。然而,急救中心在解决病人危急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因抢救不及时留下的遗憾。

  意外伤害成儿童死亡首因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0至14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而且52%的意外伤害还发生在家庭里,但一项对1000名有0至6岁孩子的家长调查发现,在未接受培训前,33%的家长对哪些是意外伤害不清楚。

  “一些儿童本来有完全治愈的希望,但由于当时在场的人缺乏最基本相应的急救知识,从而酿成悲剧。”祝益民教授告诉我们,有一名2岁小孩在家中因误食了二两米酒,在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异常的情况下,延误了小孩治疗的最佳时期,结果留下了许多后遗症;还有一些小孩因为家长照顾不细致,被玩伴误伤眼球,导致终身残疾……类似的事件每年都会有。但是只要家长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此类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避免的。

  小知识 儿童急救注意事项

  1、如果孩子从楼上摔下,出现神志不清呼吸微弱等,应首先考虑有颈椎损伤。为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能用头后仰手法,而应用推下颌法;

  2、外伤后,如果发现肢体肿胀,但骨折时,最恰当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冷敷;

  3、判断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全身缺氧后的皮肤颜色应该是樱桃红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印度北方邦“神秘热病”一周内致68死 哪些疾病会导致发热?

秋季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传染病会导致身体发热。发热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只是出现感冒或感染,重则恶性肿瘤和血液性疾病等,所以反复持续……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