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心理学家表示:快乐生活靠自己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华社北京电 如果你的父母不快乐,你是否也注定是个郁郁寡欢的人呢?心理学家过去认为,基因对我们的精神状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最新研究发现,人们可以发挥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去改变自己对生活的态度。

  美国《新闻周刊》日前援引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埃德·迪纳的话说:“现实情况比简单的基因图谱可复杂得多。人们一直觉得基因无法改变……但我们知道成人后的个性是可以改变的,对此人们也许能够掌握一些主动权。” 

  那么主动权到底有多少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在新书《快乐生活之道》中指出,有40%的快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50%是由基因决定的,而剩下10%取决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如婚姻、发横财等等。

  从事快乐研究已近20年的柳博米尔斯基还提出了一系列所谓的快乐干预法则。

  她建议人们,当你想不开时不要思虑过度,告诉自己“停下来”或者计划稍后留30分钟专门去想这个问题。事实上,到了那个时候,你可能发现,之前困扰自己的问题已经显得不那么严重了。

  尽情品味生活的乐趣,珍惜并享受一些普通的时刻,像一顿可口的饭菜或一个热水澡,在沮丧的时候回忆一些最美好的事情。

  柳博米尔斯基承认,有些建议可能会让人觉得有点“矫揉造作”,不过,它们确实是基于正规研究得出的结论,而且研究表明它们能够显著提高人的快乐程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