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湾出现首例无指纹家族 专家称是基因突变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指纹是辨识个人身份的重要依据,但台北县有一个无指纹家族,连续五代成员因家族遗传基因,导致双手、双脚出现无指纹症状。台“刑事局”指纹鉴定专家林铁笔亲自采集后,认定是台湾首例的遗传性无指纹家族。

  家族遗传

  据台湾媒体报道,没有指纹的男子黄振添(57岁)老家在宜兰,目前在台北县一间庙宇当庙祝。他表示,37年前当兵按捺指纹卡时,台军文书跟他说:“你没有指纹耶!”返家询问得知祖父、父亲和大哥都没有指纹,退伍后结婚生子,儿子、女儿也没有指纹,年仅一岁半的孙女前年出生后也遗传相同情况。

  专研罕见遗传疾病的台大医院小儿科医师胡务亮表示,一般手指、脚趾的纹络在胎儿第11周时开始形成,无指纹属显性遗传症状,但在遗传疾病上非常罕见。

  基因突变导致

  台“刑事局”指纹鉴定专家林铁笔闻讯后亲自前往黄家了解,证实黄振添从年轻至今都是没有指纹,其子仅双手大拇指上半部有模糊纹路,其它手指均无指纹,而孙女的双手则完全无指纹。林铁笔打趣地说:“你要是犯案,真的采不到指纹,搞不好可以去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林铁笔指出,黄家是遗传基因突变所致,一般人可能因工作需接触腐蚀性物品,导致指纹遭侵蚀产生无指纹症,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复原。

  台大小儿科医师胡务亮说,一般有此症状者会影响身体状况,但黄家成员都很健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