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哪些人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2007-12-25 19:54: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隐形眼镜不仅广泛地应用到矫正屈光不正的治疗,而且还能起到美容作用。由于具有配戴舒适,视物清晰,以及轻便、柔软的优点,所以一直深受屈光不正患者的喜爱,尤其给高度近视患者带来更大的福音。值得一提的是给舞蹈演员、节目主持人、播音员、运动员带来的许多方便更是无法比拟。尽管如此,隐形眼镜不是人人皆可配戴。那么哪些人可配戴呢?配戴前后应注意什么呢?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首先配戴隐形眼镜前,必须先到眼科检查眼睛是否适合配戴,如眼部患有角膜炎过敏结膜炎、结膜炎、泪囊炎、睑缘炎沙眼等症状,都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再就是受环境所限制,譬如在水泥厂、化肥厂、煤矿或在灰尘多、有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作人员,都不宜配戴隐形眼镜,此外,不满十八周岁的青少年,也不宜配戴隐形眼镜。

  应该说大多数人都可配戴隐形眼镜,但必须学会正确保养。首先在配戴的过程中要感到舒适自然、视野开阔、视物清晰,工作中能得心应手,才算是一副好眼镜。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配戴隐形眼镜时,不仅要有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还要有科学的操作方法。诸如要将指甲剪短,然后用肥皂将双手清洗干净,以免造成划破镜片、损伤眼睛,致使眼睛发炎。晚上休息时,必须将隐形眼镜取下,用全功能护理液冲洗后,再浸泡消毒一晚,以备第二天使用。而配戴隐形眼镜引起眼睛不适或发生眼并发症的原因,大多数是配戴时间太长和使用时保养不妥等,引起角膜缺氧和眼角分泌物过多,如角膜发炎、溃烂、角膜充血、红肿等。这是因为平时没将镜片清洗干净,没有彻底清除镜片上的蛋白质,致使蛋白质沉淀在软片上,造成沉淀物过多刺激眼睛而发生异常症状。配戴时间稍长即有异物感,造成眼球不适,视力逐步下降,视物逐渐模糊不清,这时应尽快将镜片取下做到少戴或不戴,应及时到眼科检查,以便尽早减少和避免眼并发症的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最好配一副镜框眼镜与隐形眼镜交替使用。

  如果你确实想配戴隐形眼镜,不妨先到医院眼科做详细检查后,由医生指导你如何正确使用,这时你便可放心地去选配。更重要的是选用优质的隐形眼镜和镜片和镜片的大、中、小型号,根据自己眼睛的大小选配适合的规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宁波出现劣质美瞳 工商:别拿眼睛开玩笑

五彩的隐形眼镜,市民都习惯叫它们为美瞳。蓝色、绿色、紫色、灰色……几乎你能想得到的颜色都可以在彩色隐形眼镜里找到。不过,最近灵桥工商所在……详细>>

自来水冲OK镜 14岁少女差点瞎了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隐形眼镜造成的病例,浙江一位14岁的少女,因为用自来水冲洗了OK镜,导致左眼感染了棘阿米巴原虫,眼睛差一点瞎掉酿成大……详细>>

低价美瞳长期配戴可致失明

记者暗访多家出售价格低廉的“美瞳”镜片的店铺发现,很多镜片均是三无产品。眼科专家称,如果长期配戴劣质“美瞳”镜片,轻则会导致眼睛发炎、视……详细>>

强生声明:美瞳系注册商标 非彩色平光眼镜统称

2011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王菲所戴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成为很多追求时尚人士的新宠。然而这种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因只用以装饰、不具有矫……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隐形眼镜及视力矫正中心简介

直属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是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IACLE)培训中心、英国隐形眼镜协会(BCLA)会员单位、广东省视……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