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生称贪吃可能是种精神病 年轻女性更容易患病

2012-05-09 09:50:49  来源:成都日报    转载

  23岁的黄丽(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因为贪吃,她被送到了市四医院接受心理治疗。一年前,她因为考研失败,心情低落的她开始靠狂吃食物来发泄心中的郁闷。随着体重的不断增加,她采取了更为极端的方式,用手抠喉咙将吃下去的食物催吐出来,然后继续狂吃新的东西……就这样反反复复,黄丽最终被家人送到了医院接受治疗。本报健康顾问、市四医院心身障碍科副主任医师李云歌表示,黄丽患上了神经性贪食症,这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接受专业的治疗。

  心理因素是贪吃的主因

  李云歌在对黄丽的诊断中发现,一年前因为考研失败,黄丽的心情变得很差,情绪非常的低落,对任何事都失去了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狂吃食物会让自己暂时忘掉烦恼,心情变得愉悦起来,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每顿都会吃大量的食物,而且每天吃东西的频率也不断增加,因担心自己发胖,又用手抠喉咙呕吐

  “这是一种非常不正常的方式。”李云歌说,这说明患者的人格不是很稳定,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和管理比较差,希望通过“吃”这种不当方式来处理焦虑不安、寂寞或者情绪低落,实际上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甚至可能导致食道炎急性胃扩张等更严重的后果。所以说,贪食症实际上是一种心理疾病,应进行心理治疗。

  年轻女性更容易患病

  李云歌说,如果已经出现了神经性贪食症等进食障碍,首先要先尽量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改变对饮食的态度,并制定适合自己的饮食计划,当在规定时间以外想进食时,可以做一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等,来转移注意力。

  对于情况已较严重的贪食症患者,就需要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李云歌说,首先他们会对病人进行心理调节,告诉他们要用正确的方式来面对心中的郁闷、烦躁的情绪;还会实行严格的进食管理,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控制病人的病情,将家庭治疗和医院治疗有机地结合起来。

  李云歌提醒,年轻女性更容易患神经性贪食症,而且贪食症也可能发展为厌食症,因此年轻女性如果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应该及早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治疗,千万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贤惠大姐突然脾气变暴记性变差 原来是脑内长了个大瘤

年过五旬的玲姐(化名)近两年总头晕头疼,尤其近几个月性情变得古怪,记性也越来越差。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脑袋中长了个直径近9厘米的大……详细>>

警惕三种食物让肿瘤疯长 癌症黑名单

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包括生活环境因素、人体自身免疫力、代谢功能以及基因因素等,饮食也是引发癌症的因素……详细>>

夏季心源性猝死高发 心源性猝死是怎么回事?

最近,上海一名20岁的女孩在健身时突然倒地猝死,引发了一场关于“合理科学运动”的大讨论。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表示,炎热酷暑时节正是心源性猝……详细>>

心理学家:手提包给女人安全感和自信心

据英国媒体报道,该国心理学家发现,女人之所以愿意随身携带手提包,是因为各式手提包给她们带来了足够的自信。对比看看本国的女性同胞,似乎大……详细>>

大二女生产子后照常到校上课 分娩后要如何护理

两名房客准备入住西安市长安区一宾馆时,感觉房间内有臭味。宾馆老板张某仔细查看,在床下发现了两个布满血迹和液体痕迹的枕头,打开塑料袋后发现……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