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海南收治3例疑似恙虫病患儿 系常见病可防可治

2012-05-29 10:04:49  来源:南海网    转载

  5月26日,广州媒体报道了广医二院收治了4例疑似“恙虫病”的患者,其中两人因发病太急不治去世,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南国都市报记者27日走访海南省人民医院和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恙虫病”在海南是一种四季常发的虫媒传染病,截至目前,两家医院已收治了3例疑似恙虫病患儿,死亡病例。

  “恙虫病”在海南很常见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开的数据显示:海南省从2004年开始实行传染病网络直报,2005年至2006年我省未发生恙虫病病例,2007年出现过9例,2008年出现过18例,2009年出现过34例。至今我省未发生死亡病例。

  2009年,省疾控中心负责全省立克次体实验室检测工作,并建立了监测网络,同时组织各市县医疗卫生妇幼机构的培训,指导市县疾控机构做好个案调查和疫源地调查工作。

  “恙虫病在海南十分常见,一年四季都有散发病例。”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冯小伟表示,恙虫病是一种全国都十分常见多发的疾病,在海南省也有多年的发病史。2008年,省人民医院曾收治8例“恙虫病”的婴幼儿病例,经治疗,患儿都康复出院。今年,截至目前,医院收治了2例疑似“恙虫病”的患儿。

  另外,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该院今年收治了一例疑似恙虫病的患儿,患儿入院时高烧,出现肺炎和多脏器衰竭的症状,且皮肤有焦痂,经治疗后转危为安。

  与“恙虫病”一样,“蜱虫病”在海南也有发病史。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我省各个市县都有蜱虫存在,但蜱传疾病在我省不是很常见。自2007年以来,我省疾控部门每年都对蜱传疾病进行监测,但病例并不多,目前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婴幼儿患恙虫病比例大

  据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儿科学博士向伟介绍,“恙虫病”、“蜱虫病”是东方立克次体病菌感染的一种,这种病菌主要在啮齿类动物如老鼠身上寄存,并可由跳蚤或蜱等虫类为病源载体向人类传播致病。恙虫病、蜱虫病的发病症状主要有发烧、肝脾肿大、皮肤出现焦痂,如果病情严重,可导致脑膜炎,甚至引发多脏器衰竭,最终死亡。

  “恙虫病一般在婴幼儿人群较多见,这应引起家长的重视。”向伟表示,“恙虫病”目前不属于法定传染病,只是一种虫媒传染病。从发现恙虫病病例来看,由于婴幼儿抵抗力弱,且皮肤娇嫩,所以容易被虱子、跳蚤等虫类咬破皮肤,容易发病。

  恙虫病患儿多来自城郊农村

  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冯小伟告诉记者,该院收治的恙虫病患儿多数是市县农村地区,或是海口城郊地区。主要是这些地区环境卫生较差地方,病菌容易通过虱子、跳蚤等虫类咬伤小孩,传播疾病。

  因此,他建议农村地区要开展环境整治,把家居卫生搞好。

  “海南夏季天气炎热,并进入了雨季,人们到户外活动时要做好防蚊虫叮咬的措施。”冯小伟指出,恙虫多在阴湿的地方活动,闷热潮湿的天气容易滋生跳蚤等虫类,为恙虫病的局部流行提供了条件。

  孩子高烧皮肤焦痂要重视

  记者了解到,恙虫症的治疗并不复杂,费用也不高,但容易因为父母不够重视或误诊,延误治疗时机。

  冯小伟医生指出,人被恙螨叮咬后,有7—10天或更长的潜伏期。被恙虫叮咬最典型的证据是叮咬处有“焦痂”,叮咬处多在腋下、乳房下、腹股沟、后背等隐藏部位,主要临床特征为突然起病、发热、叮咬处有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因此,孩子如出现突然高烧不退,皮肤有焦痂时,家长要留意,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外出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

  “夏天,家长带孩子户外活动时,最好穿长袖衣服,最好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或在杂草灌丛上晾晒衣服。”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杨静表示,夏天预防恙虫病、蜱虫病等立克次体病菌感染,首先要发动群众,采用各种灭鼠器与药物相结合的综合措施灭鼠。同时铲除杂草、改造环境、消灭恙螨孳生地是最根本措施。

  个人防护上,家长带孩子到野外游玩时,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5%的邻苯二甲酸二甲酯(即避蚊剂),邻苯二甲酸二苯酯、苯甲酸苄酯或硫化钾溶液;以防恙螨幼虫叮咬。回营区后及时沐浴、更衣、如发现恙螨幼虫叮咬,可立即用针挑去,涂以酒精或其他消毒剂。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关灯刷8小时短视频致眼睛中风 如何预防和治疗眼中风?

眼中风也就是视网膜中枢动脉阻塞,视网膜动脉发生堵塞时可造成严重的视网膜缺血缺氧,从而影响视功能。其主要症状是突然出现无痛性一侧视力急剧丧……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爱吃的中国人最易遭遇癌症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

中国人最该警惕消化道癌,报告列出了威胁中国人的癌症,发病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前五的是:肺癌、肝癌、胃癌……详细>>

预防老年缺血性股骨头坏死要注重适量运动!

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