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男子腹中取出1公斤重赤色结石 全国重量第二

2012-05-21 09:12:45  来源:武汉晚报    转载

男子腹中取出1公斤重赤色结石 全国重量第二

从张先生腹中取出的巨大赤黄色膀胱结石

  女人怀“毛毛” 他怀“花岗岩”

  赤黄色“巨石”取出后 连专家都啧啧称奇

  壮男“剖腹产”1公斤重膀胱结石

  它是我国重量第二的膀胱结石 医生舍不得剖开这个宝贝

  一个直径约为11厘米、重达1025克的实心巨大膀胱结石,16日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吴天鹏教授从年近五旬的患者张先生的膀胱内成功取出。如此巨大的结石,不光让张先生瞠目结舌,连见多识广的专家、教授们也连连称奇。

  昨日,在该院泌尿外科病房,记者看到了这枚世间罕见的“巨石”。这块结石呈圆形,足有成年壮汉的拳头大小。结石外观呈现赤黄色,破损处呈现出一层层的叠片,像被风化得特别厉害的岩石。

  吴天鹏介绍,膀胱是存储尿液的肌性器官,像一个囊袋。一般正常成人的膀胱贮尿容量约300-500毫升,极限容量为1000多毫升。据推算,这块结石体积已超过1000毫升,如此巨大体积的石头足以将张先生的膀胱完全撑满。而从X光片上看,这块石头也已经占据了整个盆腔。

  结石取出来后,吴天鹏特地将石头拿去称重,居然有1025克,足有约20个鸡蛋重。这也是该院泌尿外科建科40余年来发现的最大膀胱结石。根据论文检索,这是国内目前有文献记载的第二重、第三大的膀胱结石。

  身怀“巨石”多年 患者竟不自知

  “身怀如此又大又重的结石,难道自己没有感觉?”当被问及时,张先生连连摇头。

  他说,自己20多年来一直感觉尿频,一小时左右就必须上一次厕所,但每次尿量不多,偶尔有血尿。近年来,尿频进一步加剧,有时候感觉下腹部摸上去硬邦邦的。由于自身消化功能不好,张先生一直以为是肚子里长了什么东西。去年底,他还特地做了肠镜检查,摘除了肠息肉,但未能缓解症状。直到最近出现了排尿疼痛,全身浮肿等症状,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医。

  “膀胱内小结石容易发现,大结石反而难以自我感觉。”吴天鹏解释说,膀胱内如果出现小结石,会随尿液流动而游走,一旦卡在输尿管及尿道的狭窄处,就会引起尿路刺激、排尿暂停等症状,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患者此时就医就很容易发现。而大块的结石被冲走、卡住的几率比较低。如果不是继发膀胱感染的话,疼痛多不明显。这也造成了许多巨大膀胱结石患者对病情没感觉,甚至完全不知情。张先生也正是因为这个巨大结石偶尔破损后,结石碎片卡在了尿道处,才感觉到疼痛。

  巨大结石取出费劲 成因成谜

  取石手术着实让医生费劲。由于石头过于巨大,传统的“一”字形切口根本难以将石头拿出来。术中,医生特地设计了一个“Y”型切口,将结石大半暴露后,用拉钩才将结石整个撬了出来。加之膀胱囊壁因反复感染异常增生了数倍,导致平时只需20分钟的手术,耗了一个多小时。

  膀胱结石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人体矿物质代谢异常,尿道梗阻,前列腺肥大,膀胱异物的包裹,感染等因素。尿液里磷酸钙、铵和镁盐等由此日积月累地沉淀,从而形成膀胱结石,并逐渐增大。

  巨大结石多因前列腺肥大或异物进入膀胱引起。根据国内文献分析,直径超过8厘米的结石,多是因为膀胱内进入了电线、铁钉、避孕环等异物。至于张先生这块结石的成因,剖开结石就可真相大白。但吴天鹏表示,因为这块结石异常少见,要留作教学使用,不便打碎或锯开。

  平时多喝水不憋尿 合理饮食

  吴天鹏说,膀胱结石的主要症状是排尿中断和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难。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引起肾积水或肾盂肾炎,严重的话可以造成肾功能减退。

  除自身代谢障碍外,平时喝水少,经常憋尿,不合理饮食的人患上膀胱结石的几率也很高。吴天鹏建议,平时一定要多喝水,增加尿量,有利于体内多种盐类、矿物质的排出。合理饮水量应该不少于每天两千毫升,特别要注意夜间饮水。保持清淡的饮食,多食用富含纤维的粗粮,限制钠盐的摄入,少食含草酸、高钙的食品。同时,要避免泌尿系统的感染。在夏天或剧烈运动后也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大量出汗会浓缩尿液,不利于盐类、矿物质的排出,容易沉淀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3万例,死亡逾16.2万例?海外留学人员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猛于虎,不过在我国,因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新冠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有的国家相反,不管不顾,群众依然聚餐或各……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