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2012年世界肾脏病日倡议书 ——捐献肾脏 延续生命

2012-03-07 08:46:24      转载

  捐献肾脏 延续生命

  爱,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2012年世界肾脏病日倡议书

  2012年3月8日,是第七个世界肾脏日。本次肾脏日活动以“捐献肾脏,延续生命”为口号,呼吁全社会支持器官捐献,让更多肾脏功能衰竭患者有机会接受肾脏移植,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潘小平

  2006年,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研究确定,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日”,旨在唤起全人类认识、关注慢性肾病的高发性和危害性,以实际举措影响各国政府制定慢性肾脏病防治策略。中国也从2006年起,由中华肾脏病学会发起“世界肾脏日”活动。六年来,“世界肾脏日”活动从普及肾脏病常识开始,一步步向全人类揭示了神奇肾脏的功能、强调降低血压和控制血糖在保护肾脏、挽救心脏的重要性,在提高全人类认识重视、主动防治慢性肾脏病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隐性杀手,如果思想不重视,治疗不及时,可能发展为晚期肾功能衰竭(俗称尿毒症)。在中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非常高(每十人中可能有一人患有慢性肾脏病),尿毒症病人的数量相当惊人,据估算,我国现有尿毒症病人总数超过200万,而且每年有大量新发的尿毒症病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尿毒症病人能够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透析让病人延长了生命,但长期透析,无论是病人还是整个家庭,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压力,而肾脏移植给尿毒症病人带来了福音!肾脏移植,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成功的典范。肾脏移植不仅让尿毒症病人的生命得到了延续,更让他们能够真正回归社会,享受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我国最早成功实施的肾脏移植术,患者已高质量生活了近30年!

  然而现实中,由于器官来源严重短缺,让肾移植成为尿毒症病人最大的奢望!在我国每年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尿毒症病人有幸接受肾脏移植,更多尿毒症病人不得不在透析中苦苦煎熬,或因得不到及时肾移植而丧失生命。

  面对尿毒症病人的不断增加,器官短缺、供求差距的日益增大,器官捐献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简称DCD)--器官捐献的主要形式,是他/她生前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在心脏死亡后以无偿捐献的方式,把自己的器官捐给在等待移植中濒临死亡的病人。器官捐献是当今西方国家最主要的移植器官来源,也势必成为我国今后最主要的器官来源。但以往由于缺乏有力的宣传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在我国每年超过10万人因意外或突发事件身亡后,器官捐献率仅为西方国家的千分之一!如果他(她)们的器官,能够第一时间在另一个身体里延续生命,那么,他们生命的不幸终止,能换来几十万个频临死亡病人的生命和幸福!

  令人高兴的是,在国家卫生部的强力推动和中国红十字会的主导下,我国的器官捐献已经顺利启动。经过近一年心脏死亡后捐献器官移植的试点,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和分配网络体系日趋完善,捐献途径畅通,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者。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近两百个尿毒症病人从死亡后器官捐献中获得了新生,一人身亡后救几命的感人故事屡见报端!但我们知道,与无数正在等侯肾脏移植的尿毒症病人数相比,现有器官捐献的数量真是微乎其微!

  为此我们倡议:一切相信科学、热爱生活和富于爱心的人们,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肾脏病,帮助尿毒症病人,抛弃传统的观念,正确对待疾病和死亡,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能够在离开人世后,把自己最后的、有价值的东西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医学事业,做出自己最后的奉献。我们应该让生命离开的更有意义!

  人生的冷暖取决于心灵的温度。没有永恒的人生,只有永恒的奉献;没有永恒的生命,只有永恒的真爱。让我们携起手来,奉献您的爱心,让生命得以延续,让真爱永留人间!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 2012.3.8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曾龙驿: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助糖友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详细>>

我国艾滋病现存活感染人数超57万 青年学生疫情上升快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党委书记韩孟杰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时表示,我国艾滋病现存活感染人数……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邹小明:肥胖成心脏疾病第一杀手 防猝死做好5个方面

心血管疾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其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最新资料显示,中国心血管病人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患病总……详细>>

肖海鹏:糖尿病人应学会生活干预 管住嘴迈开腿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中国糖尿病患者占全球糖尿病总人数的三分之一。11月14日将迎来“世界糖尿病日”,今年世界糖尿病日……详细>>

  • 林碧莹

  • 张训

  • 王国保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