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失眠病人渐趋年轻化 生存压力大路边小贩也难眠

2012-03-22 10:48:3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转载
   昨日(21日)是世界睡眠日。武汉市睡眠专家表示,以往“失眠”的格局正在变化过去病人多见于中老年人,症状是睡不着;职业以脑力劳动者为主。如今失眠病人年轻化,苦于不想睡,中低收入人群,睡不着的情况日益常见。

  视疲惫的身体,继续熬夜打游戏、上网、看书,没什么事可做也死撑着不愿睡觉,非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床,时下很多年轻人患上了“晚睡强迫症”。昨日,市民魏小姐为此来到湖北省中山医院睡眠门诊,向科室主任黄桦求助。

  25岁的魏小姐家住武昌,在汉口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这3年来,她每天熬夜,却天天早起,近来白天工作效率低下,坐下就犯困,人到中午依旧昏昏沉沉,时常莫名头疼,记忆力也下降了。她问,这就是晚睡综合症的恶果吗?

  黄桦说,晚睡强迫症并非严格医学意义上的疾病,只是民众的形象称呼,其诱因多半是精神压力大,一天的压力全都靠晚上纾解,比如有人上网发泄、倾诉、交流等。

  黄桦算了算,魏小姐一天的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睡眠严重不足,一两天身体尚能承受,但长期如此恶性循环,会影响白天的注意力、记忆力以及心情等,并引发躯体不适。

  据介绍,该门诊近一两年来,这类病人日渐越多,多是20—35岁的年轻人,已占门诊总数的20%左右。此外,重压下的高中生也面临着同样问题。

  生存压力渐大路边小贩也失眠

  据了解,目前省中山医院睡眠门诊每天要接诊十余名失眠病人。黄桦说,失眠病人中绝大部分是因心理疾病所致,失眠是心病最容易表现出来的症状,心理疾病本身往往却遭忽略。

  从门诊情况来看,失眠人群过去以脑力劳动者为主,不过眼下这种职业倾向越来越模糊。黄桦举例,日前曾接诊过数名路边小贩,他们通常就在医院附近做点小生意,因为房屋租金涨价、收人盈亏发愁,引起失眠就诊。

  汉阳医院精神卫生科,每天也能接诊10余名失眠病人,以30—40岁左右中青年为主,女性居多。该科临床观察同样表明,失眠病人的职业特征与过去明显不同,无业、低收人人群因生存压力导致精神压力,也会夜不能寐。专家解释,这表明如今社会整体压力较大,紧张、焦虑的情况很普遍。

  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吴农艳说,部分无业、自由职业者没有工作纪律的要求,更容易晚睡晚起,凌晨两三点睡觉,第二天中午才起床,直到黄昏才能打起精神,到了凌晨则精神亢奋,如此又恶性循环错过最佳睡眠时间,也容易引发睡眠障碍

  “数绵羊”助眠具体效果因人而异

  黄桦说,若真的患上了“晚睡强迫症”,主要得依靠自我调节,当无法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时,一定要求助心理医生。

  吴农艳主任说,流传已久的“数绵羊”助眠,效果因人而异。具体而言,人一再重复单一、乏味的工作,一般较容易产生困意,但这种方法并非适用所有人,若遇上生性认真刻板、追求完美的人,可能会把注意力放在“我到底数到几了?”,反而会使大脑更加兴奋,难以人睡。

  专家说,睡前可以选择听一些单调节律的音乐,饮用纯牛奶、吃全麦面包、泡热水脚等,都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失眠。如果试过上述方法还难以人睡,就需要做些事情放松大脑。

  比如,想象自己置身于深蓝色的天鹅绒,或蔚蓝色的大海上;做几次深呼吸,然后放慢呼吸,逐渐把两次呼吸变为一次深长的呼吸,并只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或者紧握双拳,紧勾双脚,然后迅速放松,如此数次,放松全身的肌肉,大脑也会随之放松。大脑放松了,就自然而然地睡着了。不过若失眠严重,必要时还是需用药物干涉,并及时求医。

  世界睡眠日: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是“科学管理睡眠”。

  如何界定失眠:

  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中途醒后再无法入睡,如果这些状况一周发生2—3次,就是失眠。

  失眠三大类型:

  短暂性失眠,即失眠时间少于一星期。短期性失眠,即失眠时间在一星期与三周之间。慢性失眠,即失眠时间在三周或一个月以上。

  平均睡眠时间:

  婴儿是24小时,幼儿是9—12小时,学童是9—10小时,成年人是7—9小时,老人是5—6小时。

  影响睡眠因素:

  环境,食物药物导致兴奋,躯体疾病,不需要睡或感觉没有睡,情绪或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9.18]中山三院:全国爱牙日系列活动(一)“定期口腔检查 远离口腔疾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居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伴随而来的健康问题也正一步步逼近我们眼前。作为人体器官之一,“病从口入”的第一……详细>>

“改变从了解开始”2015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宣传月在广州隆重举办

2014年盛夏,“冰桶挑战”备受关注,继而使罕见病这个群体进入公众的视野。在后“冰桶”时代,罕见病发展中心以2015国际罕见病日为契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