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健康提醒:服维生素B1别与阿司匹林合用

2012-01-26 10:35:37  来源:新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忌饭前服:要知道,饭后服用维生素B1最有利于其吸收。因为维生素B1是水溶性的,倘若空腹服用就会被快速吸收而进入血液,在人体利用之前便经肾脏等排出体外,这样一来就使药物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忌与阿司匹林合用:由于阿司匹林在胃中水解为水杨酸,维生素B1可使胃液pH值降低,从而使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加剧。故两者不可同时服用。

  忌与含鞣质的中成药合用:中成药四季青片感冒宁、复方千日红片、紫金粉、舒痔丸七厘散、虎杖浸膏片、肠风槐角丸等含鞣质,与维生素B1结合产生沉淀,不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并可使维生素B1变质而降低药效。

  忌与氨茶碱(碱性药物)合用:维生素B1在碱性环境中不稳定,并会很快分解,使之遭受破坏,药力降低甚至失效。

  忌与药用炭合用:维生素B1可被药用炭吸附而降低药效。倘若必须合并应用,可先口服维生素B1,2~3小时后再服药用炭。

  忌饮酒:因为酒精可损伤胃肠道黏膜,妨碍肠黏膜的运转机能,进而减少维生素B1的吸收利用。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这几种茶最好别喝?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和咖啡因,可刺激肠胃,喝浓茶后会导致头痛头晕和失眠;浓茶也会抑制铁吸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跟铁离子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详细>>

男子学《战狼2》喝完啤酒喝白酒险丧命 喝酒千万别犯这些大忌!

近日,一男子学电影《战狼2》里吴京扮演的冷锋,喝完啤酒又喝白酒,没想到一扎啤酒下肚后只喝了一口白酒,就出现头晕、胸闷、大汗淋漓的情况,很……详细>>

午睡有这些有益的作用 但这三类人不宜午睡

作为上班族,午睡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能稍微午睡一下,下班上班肯定能精力十足,提高工作效率。但是,科学家却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午睡,那么,……详细>>

爸爸用西瓜伪装套路女儿吃药?给孩子喂药时不能犯哪些错误?

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又弱,难免会出现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等,这种家长很是焦急。最让家长头疼的莫过于给孩子喂药,家长千方……详细>>

逾200万支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 接种疫苗的禁忌

近日济南警方称:2010年以来,庞某卫母女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销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河北、……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