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 患病率为9.7%

2012-01-09 10:08: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糖尿病已成为除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外的第三大疾病。而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患病率为9.7%,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4%。最令人担忧的是,我国18岁以上居民对于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6.1%。

  糖尿病,中医称“消渴”,是一种从古至今严重困扰人类生活的代谢性疾病。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疾病、眼底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四肢溃烂等。从糖尿病到并发症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大多数患者都无法躲过去,并发症的发生率可能超过80%。但是,如果能尽早发现并确诊糖尿病,提前干预,是可以阻止病程发展的。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是糖尿病隐性人群:

  1. 年龄35岁以上,肥胖

  2. 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

  3. 分娩过巨大胎儿(出生时婴儿体重≥4千克)的妇女;

  4. 有过妊娠糖尿病病史;

  5. 高血压、高血脂患者;

  6. 长期熬夜的人;

  7. 平时不爱运动的人;

  8.经常发生低血糖现象的人群。

  王蒙/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糖新主张—烹饪美食 快乐控糖 走出饮食两大误区

详细>>

大量摄入含糖饮料 可能会增加人群早死风险

在我们的生活中,含糖饮料到处都有,它甜甜的味道,不仅小孩喜欢喝,大人们也很喜欢喝。那么什么是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是一种加入糖的饮料。这包括……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保健?8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其实,孕期定期产检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详细>>

血糖控制因人而异 口服降糖类药物有6大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教授指出,城市和乡村糖尿病患病率有明显差别,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我国11省市的调查亦发现糖尿病患……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013年1月健康讲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2013年1月份的健康讲座安排如下,请有需要的朋友注意时间安排,以免错过。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