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前10月4万多人感染梅毒 已成梅毒大省

2011-12-05 09:4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连续8年来,广东梅毒发病病例都以15%- 20%的幅度飙升,今年截至10月份已经达4万多例。昨日,广东省性病防治中心称,广东已成梅毒大省,梅毒的流行与传播已经成为广东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防艾的同时梅毒不可小视。因为早期梅毒可以增强HIV传染性和易感性。

2009年报告病例居全国第二位

去年,广东的梅毒发病病例是4 .5万多例,今年1-10月份这个数据已经到了43116例。“今年梅毒发病肯定比去年多,而且连续8年,梅毒发病病例都以15%-20%左右的速度上升。”广东省性病防治中心主任杨斌说,梅毒已经连续3年占了广东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以2009年为例,全省报告梅毒病例39112例,报告数居全国第二位,“梅毒的广泛流行与传播已经成为广东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不过杨斌补充说,在广东省各级政府及专业机构的努力下,近两年广东省梅毒增长的势头有减缓趋势,2010年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杨斌介绍,性工作者和男男同性恋是高危人群,一些低档场所性工作者梅毒感染率达到25%- 30%,男同梅毒发病率达到了6%-28%.此外流动人口也是感染梅毒的高危人群。杨斌说,这与多性伴现象、人口流动加剧等有关。

老人感染病例增速快

更令杨斌担心的是,梅毒也在普通人群中扩散。他们在育龄妇女中抽检发现梅毒感染率达到0 .3%-0 .5%,“这意味着1000名育龄妇女中有3- 5名感染梅毒,有些人没有早发现,生下了先天梅毒儿。”

梅毒发病人群年龄集中在20-45岁以及60岁以上,近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梅毒的病例增速比普通人群快,去年达到了9000多例,“这可能与老年人安全套使用率低于青壮年有关。”

性工作者免费筛查艾滋梅毒

省性病防治中心性防科主任杨立刚表示,感染梅毒的人更容易感染H IV,控制性病的扩散对于防控艾滋病有积极促进作用。

去年国家出台了2011-2020年梅毒控制规划,但是实施方案尚未出台,经费也未落实。性病防治工作经费多是从防艾经费中挖一点过来,各地普遍存在性病防治经费不足的情况。

杨斌表示,由于梅毒感染大多是无症状感染,梅毒在体内潜伏多年,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容易导致心血管梅毒、神经梅毒等。

“性病是可防可治的,尤其是梅毒只要早期发现,治疗十分有效。”杨斌说,“不超100元就可以把梅毒治好。但很多感染梅毒的人不知道自己患病。”

据悉,在广东省性病防治中心每周都有特需门诊,同性恋人群与性工作者都可以免费筛查艾滋和梅毒。

记者薛冰妮 通讯员郑道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青年染艾者增幅较大 防艾知识将纳入教学内容

在4月10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与控制局局长于竞进介绍,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增长较快,男……详细>>

西安大学生死于流行出血热 老鼠能传染什么疾病

上周12月17日,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岁学生陈浩(化名),死因为流行性出血热,其传染源疑似是老鼠。目前,学校发表公告称对全校餐厅、公……详细>>

国家大奖项目,连花清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的治疗。……详细>>

中央:各地要高度重视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院感染?如何防范家庭聚集性疫情?

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人员聚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尤其是家庭聚集,家庭成员之间反复密切接触,可造成传播速度快,……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