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正式启动

2011-11-08 16:5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北京,2011年5月11日 –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China Initiative for Diabetes Excellence)今天在北京正式启动。该项目为期五年,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组织实施,赛诺菲-安万特提供支持。

  项目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运用先进的国内外糖尿病防控管理理念,对全国500名中青年骨干医生、1万名基层医生开展糖尿病防治知识培训,同时选择部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建立患者互助小组。项目的设计宗旨以患者为中心,充分体现了医改“以人为本”的思路。

  项目主要包括2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医生培训,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将组织权威专家培训500名中青年骨干医生,然后由骨干医生培训1万名基层医生。与传统的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培训课程在制定过程中邀请国际糖尿病中心全程参与,按照国际糖尿病治疗管理标准,结合国内外糖尿病管理最佳实践精心设计,力求通过对中青年骨干医生的全方位培训,不仅使其了解最新的国内外糖尿病管理理念,同时也强调培养骨干医生的公共卫生意识,提升与基层医生沟通的能力和技巧,以便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基层医生,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最佳的综合管理服务。第二部分是在全国选择部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开展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通过基层医生提供糖尿病防治的无缝化管理服务,优化基层资源,协助建立患者互助小组,使糖尿病患者及高危人群掌握自我管理的能力,自助互助,共同收获健康。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设计思路新颖,兼顾到医生和患者两个重要环节,既关注医生的医疗防治水平,又关注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项目的实施将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建起独特的合作关系,为中国的糖尿病防治工作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兼顾医生和患者需求的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对实现“防治结合,关口前移”是个有益的探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