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瑞典医生研发治乳腺癌新方法 电流加温煮癌细胞

2011-11-24 11:3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瑞典医生研发了一种治疗乳腺肿瘤的新方法。在局部麻醉情况下,医生利用定向电流将肿瘤加热至70~90℃,10分钟内就能杀死癌细胞,同时,接受治疗的妇女短时间内即可回家或重返工作岗位。

  这种类似“烹饪”的疗法是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研发的,名为优先射频消融技术。医生通过超声波引导一个很细的、针状的电极插入乳房肿瘤中间,然后让电极通电,将肿瘤加热最高到90℃后,将其杀死。癌细胞周围的组织不会受到损伤,而死亡组织则将留在体内转化成无害的伤痕。

  完成治疗后的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妇女需分别进行一次包括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乳房X线照片、超声波在内的身体检查,此后检查间隔可延长至每年一次,以确保肿瘤被杀死、癌细胞没有扩散。研究中,有超过80名患者使用了这种疗法,表明治疗有效。截至目前,经过长达两年的随访,患者并没有出现肿瘤复发迹象。另外,报道称类似的射频消融技术疗法已经应用于治疗肾癌肝癌、骨癌中。

  负责监控这项研究的放射学家卡琳·莱夫兰表示,该技术有可能会替代手术治疗妇女早期乳腺癌,特别是一些癌细胞生长缓慢、由于年老或存在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潜在健康问题而无法接受乳腺癌手术的妇女。“5年内,这种疗法将成为一种主流疗法。”莱夫兰说道。

  不过,这种疗法存在一个潜在问题,如果肿瘤与周围组织不通过手术从人体中取出,残余的癌细胞仍然可能会蔓延。不过,医生希望正在进行的研究可以找到应对这种情况的办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为您提供免费抗乙肝病毒治疗机会

替诺福韦为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具有安全、强效、低耐药等优点,目前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用于乙肝的治疗。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发生骨折应该如何处理?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医学影像在疾病诊疗有哪些发展?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6月9日-10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山医医学影像论坛于在广州隆重召……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