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胶囊剥开吃会降低药效吗?

2011-10-17 09:50: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名医信箱:

  我因慢性肾功能不全,每天要吃大量的药,其中有不少是胶囊,像百令胶囊,一天三次,一次要吃10粒,还有其他药物。这么多的胶囊,每次吞咽都觉得好像贴在喉壁,有时胃也难受。要坚持服完一个疗程两个月,我想起来都头皮发麻。这几天我开始尝试着把胶囊剥开,把里面的药粉倒到勺子里,用水和匀了再吃,虽然难吃,但不必咽得那么难受。不过,这样服药是否会影响药效?还有没有更好的服用办法?

  杨女士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陈吉生主任药师

  临床上口服药物常见的有片剂、丸剂、胶囊、油剂、糖浆、乳剂等剂型,为取得最佳疗效,减少副作用,各剂型药物服法均有讲究,胶囊一般不建议剥开吃。

  因为药物做成胶囊剂型的目的,有些是为了降低药物对胃肠道的直接刺激、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方便服用,如一些中成药胶囊;有些是为了定时定部位释放药物,如控缓释胶囊、肠溶胶囊等。特别是控缓释胶囊、肠溶胶囊更不能剥开吃,否则可能会产生药物过量等不良反应或不能达到在小肠吸收的目的。

  而具体到杨女士所服用的百令胶囊,其主要成分为“发酵虫草菌粉”,主要功能为补肺肾、益精气,用法为每次5~15粒,每天3次,服用量确实较大。这种胶囊如果剥开吃,可能只是气味难受,应该不会影响疗效,但剥开吃比较麻烦,而且其气味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如果实在不能忍受服药带来的不便,建议您可以换成具有同样成分的药品如“金水宝胶囊”、“金水宝片”,每次只要2~3片(粒);或者换成“百令片”,每次3~9片。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霈颖猝逝死因出炉 服用多种药物不慎意外致死?哪些药物混合使用后可能会致命?

是药三分毒,药物能治疗疾病,但错误的使用方法却会危及生命。尤其是多种药物一起用时,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导致药物中毒,甚至会致命。详细>>

同服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会丧命? 使用头孢类药物要注意什么

夏天一到藿香正气水的用量又上升了。一条针对藿香正气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平台上疯传。该传言很震撼地告诉你,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在一起就是毒药,会……详细>>

3岁妹妹吃5片止泻药后死亡 如何正确服用止泻药?

3月20日中午,5岁的姐姐小玉和3岁多的妹妹小美玩耍时,误食了止泻药,下午出现不适症状,妹妹在被送医的路上停止呼吸,5岁的姐姐被送到医院……详细>>

大妈痴迷保健品赊账购买 保健品真的有效吗?

子女赡养父母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现实生活中,在面对父母一些不当赡养要求的时候,子女们又该何去何从呢?有这样一位母亲,痴迷保健品,在花光……详细>>

孩子发热勿频繁服用退热药 掌握吃退烧药3个关键时刻!

严寒冬季,室外温差较大,稍有不慎就会着凉感冒,特别是儿童感冒后易发烧。家长发现儿童发烧后会立马服用退烧药,认为药效越快越好,其实这是错误……详细>>

  • 王锦

  • 张绪富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