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每人将获赔6.1万元

2011-09-06 09:3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3月至5月,黑龙江省东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东北农大)27名学生和1名教师,相继确诊感染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9月5日,该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校动物医学学院27名学生及1名教师因使用4只未检疫山羊进行实验而感染布鲁氏菌病的情况,并表示深深歉意。

目前,除2名学生因骨关节少量积液、医院建议住院观察或门诊随访外,已有25名师生临床治愈、1名学生好转,可以出院。现已有18名师生出院,并回到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工作。同时,已有17名学生就事故善后问题与学校签署了相关协议。仍有10名学生尚未与学校达成共识。

何谓布鲁氏菌病

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谈起28名师生感染的布病,省疾病控制中心地方病所所长杨岩介绍,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在传染病防治法中列为乙类传染病。乙类传染病在我国共有25种,其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炭疽病等也为乙类传染病。

黑龙江省布病传染源主要为羊(绵羊、山羊)、牛(奶牛、黄牛)。传染方式是动物传染给人,但人和人之间、人向动物不传染。另外,布病一般不会由其病症本身致人死亡。布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则一周,长则可达一年,多为两周左右。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关节痛乏力,体征可出现睾丸肿大、肝脾肿大。

事故为何发生

未执行有关规定,未采取检疫及防护措施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民告诉记者,就实验室的实验安全管理上,教育部、省里和学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在制度层面上没有漏洞,问题在于有没有按照这些要求做。具体到东北农大这次感染事件,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实验室在购买山羊时没有经过动物防疫部门的检疫;第二,实验室可以做检疫,但是也没检疫;第三,做实验本应采取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而老师要求不严格,这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据张民介绍,在省教育厅对各高校每年进行的安全检查中,实验室安全和防火、防盗等一起被列为必检项目。“一些医学院的实验室中存放了大量的药物,有些还是剧毒的,同时对于防护病菌、病原微生物等,都是有相关要求的。”

事故如何处理

相关责任人被免职,排查实验室及学生

事故发生后,东北农大立即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全面排查。该校对已发生疫情的2个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消毒,查封并停止使用。同时对2010年11月4日至2011年3月31日期间,所有以山羊为实验动物以及在被污染的2个实验室做过实验的181名学生进行了全面排查。

记者了解到,根据事故原因和有关规定,学校对事故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对2名实验指导教师分别给予了降级、记大过处分,调离教师岗位;对2名实验员及另外1名实验指导教师分别给予了记大过、记过处分;停发上述5人本年度校内津贴和年终一次性奖金,两年内不得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分别追偿经济责任1万—5万元人民币;免去了动物医学学院院长和院党总支书记职务。

同时,分管教学副校长向学校作出了书面检查,校党政主要领导向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做出了书面检查。

信息为何没有及时公开

很多学生不知道感染事件,校方称出于审慎未公布

记者在东北农大校园进行了随机采访,很多学生表示并不知道动物医学学院学生感染布病的事件。当记者问及是否开会专门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时,一名植物学专业的学生说,“实验室操作老师们都会讲注意事项,如果专门开会说,也是班长们的事情。”

对于事故发生后,信息没有及时公开的问题,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冯晓说,事故发生后,校方考虑作为校园事件,不一定要完全公开,而且疫情通报在社会上是非常敏感的,出于审慎的态度没有对社会公布,但在校内进行了整改。

经校方反复多次与学生及家长协商,学校提出了善后问题处理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通过给予学生一次性补助3万元,以及免除一年学费6000元、毕业时提供创业基金1万元、给予营养费(康复费)1万元、争取社会捐助5000元等形式,累计给予学生补助6.1万元。

在张民的印象中,类似东北农大这样的安全事故,已经有5—6年没有发生过了。“黑龙江省本专科院校共有70多所,近些年,高校实验室的事故都是一些个别的小事故。”

黑龙江省教育厅在此次事件发生后,下发了一个关于实验室安全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一系列要求,并于7月初专门召集高校负责实验室的相关部门领导召开会议,通报东北农大的事故情况,进一步重申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定。暑假前黑龙江省高校先进行内部自查,然后开展全面的大检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女孩鲁若晴出院 感谢好心人给予二次生命

鲁若晴,一个身患白血病的普通青岛女孩,为了省钱她毅然放弃治疗;在死亡的边缘她把自己抗争的点滴发在微博上,传达着乐观与坚强。这个一度引发……详细>>

不是癌症!男子咳嗽出血竟是因为鸟粪 养家禽养宠物警惕8种疾病

据报道浙江一位40岁男子,3个月前莫名的咳嗽、晚上会更加剧烈。刚开始他以为是得了感冒,配点药服用,结果咳嗽越来越厉害,痰中还带血。当地医……详细>>

中国耐多药结核病控制综合模式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2015年3月18日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全球卫生》发表的《中国涂阳耐多药肺结核普遍可及服务综合模式效果研究:干预前后对比研究》文章介绍……详细>>

比手足口病更凶猛 肺炎球菌威胁5岁以下低龄童

流感稍有缓和,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5岁以下儿童最易受侵扰。昨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专家呼吁,婴幼儿除了预防这些季节性的传染病之外,作为家长……详细>>

不少人小病更愿自诊 网上自诊“军医”勿轻信

“如果只是小毛小病,去医院看病还不如网上搜一下,自己找药来解决。 ”今年26岁的上班族张越琪和不少同龄人一样,身上有些不适并非第一时间……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