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污水处理器故障致二氧化氯泄露 医院紧急大疏散

2011-09-27 10:4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泄漏气体事件发生后,整个社区中心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全部撤离。记者 毕志毅/摄

泄漏气体事件发生后,整个社区中心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全部撤离。记者 毕志毅/摄

  事发海珠区南华西街,打点滴老人当场呕吐,4医护人员送院检查

  喧嚣的街道突然白烟滚滚,消防车呼啸而至,警笛声长鸣不止,手中拿着吊瓶的病人从医院蜂拥而出,护士们临危不乱指挥疏散……这不是演习,而是发生在海珠区同福西路的真实事件。昨日下午3时许,位于该路的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突然出现大量刺鼻不明气体,病人、护士紧急疏散,随后医院方圆约20米内的住户也被要求撤离。

  不明气体突然袭来

  南华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4层,一楼为门诊大厅,附近街坊小病小痛大多在此医治,以老人居多。下午3时30分许,白色烟雾突然从厕所方向袭来,很快就穿越了病人通道,扩散至大厅。“很刺鼻,闻着感觉很怪。”罗姨(化名)当时正坐在椅子上打点滴,闻到气味后抬头一看,门诊大厅内已是一阵骚动。

  几位病人顶不住刺鼻气味,率先拿着点滴瓶冲出大门,其他人见状也纷纷起身逃离。紧接着,感到不妙的医护人员开始四处叫喊,指挥整栋楼的所有人员撤离。

  “就像看电影一样,还以为是消防演习,后来有人吐了才发现并不是。”附近清洁工老黄说。没过多久,消防车、警车、救护车驶来现场,他们在卫生服务中心方圆约20米开外拉起警戒线,圈内人员全部疏散,南华西街交通也被中止。

  6旬老人当场呕吐

  卫生服务中心不远处的一个工地棚架下成了简易医院,医护人员搬来凳子,一边继续护理打点滴的病人,一边细心安抚。“事发后就给病人搬椅子,处理好打吊针的病人,让靠门口的病人先走。”卫生服务中心的王医生(化名)说。

  60来岁的病人何伯,由于吸入了大量不明气体,撤出没多久便当场呕吐起来,令现场人员惊出一身冷汗,立即叫来救护车送至附近市红会医院救治。此外,4名医护人员由于吸入大量气体感到不适,也被送到市红会医院救治。

  “不停地咳嗽流泪,从来都没流过这么多眼泪。”在市红会医院,何伯已经打了一个小时点滴,仍觉喉咙痛,脚趾发麻。医生介绍,此次送来的5位病人均表现为喉头刺激症状,猜测是气体刺激了消化道和呼吸道黏膜。不过他们的症状都比较轻,通过吸氧和洗眼等治疗就能消除,“不会留下后遗症。”

  污水处理器故障产生二氧化氯

  幸运的是,卫生服务中心只是门诊部门,病人病情大多不重,疏散后就回家了。然而对于突然出现的不明气体,许多街坊仍感到担心,“如果有毒怎么办?”

  记者昨晚从海珠区了解到,海珠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一方面全面疏散病人及职工,另一方面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抢险。经了解,是该医院污水处理器发生故障产生二氧化氯气体,现场经过抢险后已无继续发生气体泄漏现象。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环保监测部门对空气进行监测后已无气体泄漏现象,医院及周边交通等秩序已恢复正常。

  (报料人:吕先生 吴先生 奖金:各50元)

  【小知识】

  二氧化氯有与氯气相似的刺激性气味,具有强烈刺激性,接触后主要引起眼和呼吸道刺激,吸入高浓度可发生肺水肿,能致死,对呼吸道产生严重损伤,高浓度的本品气体,可能对皮肤有刺激性。用作氧化剂、漂白剂等。二氧化氯具有强氧化性,空气中的体积浓度超过10%便可发生爆炸性。( 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黎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儿童血铅超标危害极大必须高度重视

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来说,铅中毒会引起贫血,影响生长发育,损害神经系统,影响认知功能进而降低幼儿智商,且这种影响难以逆转,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这种玩具别给孩子玩了 15个月大的娃重度铅中毒

近日,据江西媒体报道,一个15个月大的孩子竟然重度铅中毒,儿科医生疑为爱咬喷漆玩具所致。据悉,孩子特别喜欢玩具,没人看管时,他就与一些颜……详细>>

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案:11人一年半销售超3亿

餐厨废弃垃圾、泔水经过掏捞、提炼、勾兑等工序,重新回到食用油市场并以“豆油”名义公然出售,最终流向民众的餐桌。昨日,全国首例特大地沟油……详细>>

英科学家:晕车是大脑对中毒的自然反应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月16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在快速行驶的车上会晕车,是因为大脑将此认作中毒,并向机体发出引发恶心的信号……详细>>

医生发微博否认脸红酒量大 称属中毒症状引热议

“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酒桌上人们劝酒时,常会引用这句流传甚广的“名言”。问题是,喝酒脸红的人真的很能喝么?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