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2011-09-23 09:26: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闻背景

  Circulation杂志新近公布了由世界银行赞助的“WHO疾病负担项目”结果,中国的脑卒中死亡率高居世界前列,冠心病死亡率尽管不如俄罗斯等国家高,但据预测,2010年至2030年中国心血管疾病事件将发生>50%的警报性增长。随着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发展,两国都将面临心脑血管病防治的严峻挑战。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律运动和不吸烟等行为来预防的。

  四大高危因素

  高血压 →→

  所有危险因素中居首

  目前我国约有2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两人患有高血压,约占全球高血压总人数的1/5。在所有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排在首位。高血压合并糖代谢异常比例高,已成为中国高血压发病的重要流行趋势。美国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对比调查,发现高血压患者患冠心病的几率明显增高。而糖尿病病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症状往往表现不突出,没有明显的胸痛,也没有典型症状,所以将其称为“无痛状性心肌梗死”。由于这种状况不易被患者及家属重视,因此易造成严重后果。

  糖尿病 →→

  存在心血管病变危险

  糖尿病不仅是糖代谢异常,也是糖脂代谢异常。在糖尿病病程中,也存在心血管病变的危险。Ⅱ型糖尿病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是非糖尿病者的两倍。

  糖尿病患者多并发动脉粥样硬化症,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大多数Ⅱ型糖尿病有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会引起多种代谢改变,造成系统紊乱,从而导致更多危险因素的发生,如肥胖、高血压、糖耐量异常、促血栓状态等,因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伴随率非常高。

  高脂血症 →→

  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

  冠心病发病因素非常复杂,但基本病理都有动脉粥样硬化,而高血脂是国际公认的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第一大危险因子。早期患者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动脉血管内膜受到日积月累的破坏,形成粥样斑块、管腔狭窄甚至堵塞,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要从血脂异常入手,逆转和消除动脉粥样硬化,做好高脂血症的早防早治。

  吸烟 →→

  与大多病症“亲密”相关

  几乎大部分病症都与烟草有着“亲密”关系。吸烟促发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为吸烟会造成内皮功能紊乱、致使血栓的形成增加等。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调解内皮血管舒张功能有明显的减弱,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脑血管病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等。

  专家提醒

  控制膳食:对于三高危险因素来讲,控制饮食是至关重要的,食用大量水果、蔬菜、坚果、豆类、谷类,食用适量鱼类、肉类、鸡鸭类,食用油以菜子油和橄榄油为主。

  合理运动: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认为,心病该养,而这种养就是“歇着”,其实不然。散步、放风筝、钓鱼这些舒缓的运动都对调理身心有好处,既能增加免疫力,还能放松心情。

  减少肥胖风险:超重和肥胖已成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增长的又一重要危险因素,利用健康的方法控制体重对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大有裨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改变从了解开始”2015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宣传月在广州隆重举办

2014年盛夏,“冰桶挑战”备受关注,继而使罕见病这个群体进入公众的视野。在后“冰桶”时代,罕见病发展中心以2015国际罕见病日为契机,……详细>>

[10.29]广东省中医院:泌尿系统疾病(全国男性健康日)

人类社会是由男性和女性共同组成的,男性健康关系到人类的发展。过去,男性健康问题不象女性健康那样被广泛关注,讲到计划生育,人们也习惯把女性……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