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德数百人食带病毒黄瓜后患尿毒症 6人死亡

2011-05-30 08:42: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德国数百人因为食用带病毒的黄瓜后患尿毒症,目前至少已有6人死亡,另有多人生命垂危。而这种病毒现在在欧洲呈蔓延之势。

  扩大的疫情使德国消费者对本国蔬菜产生了怀疑。现在许多超市目前已停止出售所有涉嫌污染的蔬菜品种,导致北德地区的农民不得不销毁了成吨的生菜、西红柿和黄瓜,损失惨重。

  小小黄瓜为何成为了尿毒症的元凶?那么这种病毒的感染源究竟在哪里?现在德国和其他地区被感染的具体情况如何?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苏铃:

  主持人:这是一种怎样的病毒,现在感染的范围有多大?

  记者: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欧洲疾病预防管制中心”表示,这次德国发生的感染病毒叫血性大肠杆菌,而西班牙的黄瓜可能是感染源之一。两家来自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公司涉入这次食品安全事件。欧洲联盟卫生部门官员近日证实,德国至少已有数百人因遭感染而罹患溶血性尿毒症。因大肠杆菌可引发溶血性尿毒症,欧洲疾管中心出版的《欧洲监控》周刊报道,目前已接到214起溶血性尿毒症病例通报,其中186个病例为18岁以上成年人,146名感染者为女性。目前,在瑞典、丹麦、荷兰与英国也发现疑似病例,但还没有确诊,不过瑞典、英国与荷兰的疑似患者发病前都曾在德国停留。

  主持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或者相关机构是否就这次病毒感染情况作出解释声明,如何防治?

  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5月27日发表媒体公报,提醒警惕近期在德国出现的大肠杆菌疫情,并建议民众注意饮食卫生,有症状者及时就医。但世卫组织不建议限制赴德国旅行或对德贸易。世卫组织指出,大肠杆菌是一种在人和温血动物肠道内常见的细菌,大多数菌株无害。然而,一些菌株,例如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则可引发严重的疾病。它主要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传染给人类,如生的或烹调不彻底的绞碎肉制品和原料奶等。由其引发的疾病症状通常包括腹部绞痛、出血腹泻、发烧、呕吐等,但约有十分之一的感染者可发展为溶血性尿毒综合症,导致急性肾衰竭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等,致死率高达5%。世卫组织同时强调,目前预防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唯一有效方法是进行杀菌处理,例如加热或照射。因此,建议民众“煮透”食物,特别是肉类、牛奶等,确保食物中心的温度至少达到70℃摄氏度;对于生的西红柿、黄瓜、蔬菜色拉等也应谨慎食用。此外,由于这种病菌可通过人际、水和接触动物等直接传播,民众应注意经常洗手,特别是在接触食物前和如厕之后。对于有症状者,世卫组织提醒不要擅用止泻药或抗生素,因为这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 王国保

  • 张训

  • 林碧莹

  • 余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