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艾滋病死亡病例连续3年居传染病榜首

2011-05-17 09:5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内地每年艾滋病死亡人数正大幅度增加,已成传染病死亡“第一凶手”。国家卫生部疫情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报告艾滋病发病15982例,死亡7743例,在法定报告传染病中名列第一,从2008年开始,艾滋病死亡病例已连续3年居于传染病死亡榜首。

  艾滋病专家、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教授5月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时称,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以前积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相当一部分感染者因担心招致社会歧视,一直不敢检测而处于隐蔽状态。由于病情发现过迟,确诊时已到晚期,患者已来不及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近5年报告的艾滋病死亡病例中,高达80%的人未接受过抗病毒治疗。

  全国艾滋病专报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至2010年全国艾滋病患者因各种原因死亡的病例总数分别为1809例、5544例、9748例、12287例和18987例。其中,当年死亡病例分别为1723例、5445例、8603例、11253例和13981例。2010年死亡病例数是2006年的10倍多。

  吴教授指出,艾滋病死亡病例主要分布在艾滋病病人与感染者报告例数较多的地区,分布与疫情严重程度基本相一致。过去5年艾滋病死亡病例报告增多的省共有16个。

  他透露,一项对中国数万名艾滋病病人进行的为期5年临床研究发现,治疗过晚是患者最大的死亡风险因素。他强调,2002年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前,中国内地艾滋病病人病死率为30/100人年至40/100人年,而目前总病死率已经降至18/100人年。其中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人的病死率已降至5/100人年,为发展中国家病死率最低水平。据初步估算,全国因抗病毒治疗减少或延缓而死亡的艾滋病患者总计约3万多人。

  吴教授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在分析患者具体死因基础上,力推早发现、早治疗措施,展开更有针对性的防治工作,减少新发感染,进一步降低艾滋病病死率,以确保到2015年如期实现控制艾滋病疫情的千年发展目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林1家暑期夏令营20余名学生疑食物中毒

8月12日,广西桂林市一暑期英语夏令营数十名学生出现肚痛、呕吐、胸闷症状,疑似食物中毒。目前,患病学生已被送往医院治疗,桂林市疾病预防……详细>>

20岁小伙通宵玩网游眼睛“中风” 医生称难恢复

20岁的小王最近迷上网游,经常通宵达旦。昨天他玩到凌晨2点多,谁知清早起来,右眼一抹黑,什么都看不见了,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艾格眼科医……详细>>

吉林省发现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禽流感?

4月22日,吉林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经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7N9病毒核酸复核检测,吉林省通化市发现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确诊病例,这是……详细>>

中越开展A类免疫接种 建设跨境动物疫情防控带

记者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越两国正在加快建设跨境动物疫情防控带,这一区域将在中越两国内各自纵深50-100公里的范围内开展畜禽……详细>>

卫生部发布公告 预警食品中毒

今年入夏以来,一些地方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多发。为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卫生部21日发布公告,就食品中毒等进行预警。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