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生提醒:乙肝患者吃补药或致病情严重

2011-03-21 10:02: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肝病好发的季节,而在甲、乙、丙、丁、戊这五种肝病中,乙肝患者的比例占到了绝大多数。据统计,我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近1亿,每年大约有28万人死于乙肝病毒感染。所以肝病已成为危害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慢性疾病。

  然而,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杭州市六医院医务科科长、肝病专家黄劲松副主任医师发现,很多肝病患者会在春天出现问题,关键在于不注意生活细节。因此,在本期的名医大讲堂中,他结合了最近门诊中集中遇到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乙肝患者如何自我保健”。

  乙肝病人近期呈上升态势

  “从临床上来看,每年有两个时间段是肝病最好发的,一个是现在正处的三月,还有一个就是下半年的十月和十一月。”黄医生说,今年也是如此,大约从2月底开始,门诊中的乙肝发和新增病人就一直呈上升趋势。

  然而,对于三四月份的乙肝患者增加的原因,却很少有人会跟患者的生活状况联系起来。

  黄医生说:“春节期间,大家都是吃得多、玩得多、睡得少,人就会变得疲劳,乙肝病毒自然就会乘虚而入。”

  另外,这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味佳肴,有些乙肝患者就会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殊不知肝脏是人体很重要的消化器官,80%的消化酶都由肝脏提供,暴饮暴食之后,增加肝脏负担,也是肝病会在这个时候发作的原因之一。

  所以,不管是乙肝患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黄医生都建议不要暴饮暴食,不要抽烟和喝酒。

  不过,乙肝病人对自己病情的了解也很重要,所以建议一年做两次检查,通过肝功能、血常规和B超的结果来监测自己的病情。

  得了乙肝最好不要大补

  有亲戚或朋友生病了,就买点补品送过去,希望能多补补,早日战胜病魔。在给病人进补这个问题上,我们向来都很舍得花钱。

  黄医生说,他曾经接诊过一位乙肝病人,因为常常出现上火症状(乙肝患者一般都有此表现),他竟然一年四季都吃西洋参。可他根本就不确定自己是不是阴虚火旺,需要用西洋参来滋阴。况且人的身体在一年四季都会不同,一整年都吃西洋参,肯定不合适。

  所幸,他吃进去的不是什么大补药,不至于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不过,义乌的徐先生,就没有这么幸运。

  “徐先生是我的老病人,吃抗病毒3年后,停药2年都很稳定。他看自己没什么问题,就配了些十全大补丸,大约吃了一个月后,肝病突然复发,黄疸升到200多,整个人都已经发黄。”黄医生说,最后,医院不得不用免疫抑制剂来救命。

  的确,补品可以激发人体的免疫,但要是补过头的话,过激免疫会杀伤自身好的细胞,往往会导致爆发性肝炎

  因此,黄医生经常会告诫他的每一位病人,乙肝患者禁止吃补药,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吃补药之前,必须先问过医生,得到肯定才行。

${FDPageBreak}

  乙肝难治,需要病人和医生配合

  对于乙肝患者的治理,一般都采用抗病毒为主的护肝、保肝治疗,药一吃上就是几年,需要病人的长期坚持。

  黄医生说:“乙肝具有难治、复杂、多变的特点,即使已经在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也必须定期进行检查,好让医生根据每个人病情的转变,随时调整用药,这样才可以让治疗更有效。”

  不过,现在有的病人容易走两个极端:一是年轻人对自己的病情不够重视,经常不定期检查;二是老年人则过于重视,整天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把身体上所有的不适,都归结到肝脏。

  所以,黄医生对这两种人分别有一个建议。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年轻人更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就算工作工作再忙,也应该定期到医院复诊,看看自己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如果自己吃不准的话,可以跟一直看的医生联系,得到专业的指导。”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老把肝病挂在心上,因为情绪不好的话,对治疗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6月14日,第十三次全国感染病学术会议开幕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主持开……详细>>

山东草莓引起甲肝病例 那我们该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是如何传染的呢?为何草莓之类的冷冻浆果会含有甲肝病毒?因为接连引起四起甲肝病例,来自中国山东的冷冻草莓和黑莓,已被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宣……详细>>

11月5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慢性乙型、丙型肝炎义诊活动

为了让广大民众更好认识肝炎,消除误解,帮助更多的慢性肝炎患者获得规范、合理的治疗,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定于11月5日举办大型慢性肝炎义诊活……详细>>

行动起来 ,联合抗击病毒性肝炎

5月19日是第四个世界肝炎日,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共同关注肝病防治宣传,并提出了 “行动起来,联合抗击病毒性肝炎”的口号。详细>>

全国丙肝发病约15万 公众知晓率不足四成

卫生部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丙肝发病人数约15万人,比前年增长了15%,但公众对丙肝的知晓率仅有38%,远远低于甲肝和乙肝。详细>>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