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儿童股骨头坏死的预防治疗措施

2011-01-04 09:44: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儿童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骨骺软骨炎或扁平髋、或Legg-Calve’- Perthes综合征,多发于2-12岁儿童。本病开始患儿叫膝痛-髋关节痛,步行不便或跛行,患髋不能屈伸、内收。此时家长往往误认为扭伤,未加注意,拖延病程,造成股骨头压扁-“扁平髋”,造成终生残废。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股骨头坏死的预防,需注意以下事项:

  (1)必须坚持按疗程治疗,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时断时续。

  (2)按治疗阶段逐渐进行功能锻炼,模造髋关节。

  (3)治疗过程中不能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其它影响疗效的药物,情用抗炎镇痛药。

  (4)治疗过程不能滥用其它治疗股骨头坏死的药物和手段。

  (5)对骨修复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不必过于频繁复查X线片或CT,因为即使病情好转,X线片上也不会在短期内有变化。一般主张,3-6个月拍片一次为宜。

  本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十分重要。造成儿童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原因经现代研究发现,大多数股骨头坏死是外伤造成。外伤最先造成软组织损伤,损伤没有受到重视和及时治疗,而后髋关节周围发炎,炎症不断挤压关节腔,使腔内形成一个高压区,从而压迫供应股骨头的动脉血管,使股骨头供血受到影响而造成它的坏死。

  (由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供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