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山东风疹发病人数反常增多 专家提醒孕妇注射疫苗

2010-09-26 15:54:21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山东省疾控中心表示,近期风疹的发病人数明显增多,春季高发的风疹在今年却呈现出反常的流行趋势。另外,风疹本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但目前的患者却以年轻的孕妇居多。对此,医生很犯愁,孕妇一旦感染风疹病毒,会惹来很大的麻烦。疾控专家提醒,女性准备怀孕前最好注射风疹疫苗,避免胎儿畸形或死亡。

  风疹是一种“山寨感冒”

  28岁的小吕两天前开始发烧,轻微咳嗽,浑身没劲儿,眼睛有点儿发红,以为得了感冒并没有在意,随后起了一身红色的小疹子。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她得了风疹。“啥是风疹?”小吕不明白。

  齐鲁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马立宪说,最近门诊的风疹病人骤然增多,许多病人及家属都在询问着同一个问题:风疹是风吹后身体出现的疹子吗?是受风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他解释,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会发低热喉咙痒想咳嗽。由于和感冒很像,很易被大家当作普通感冒忽略了。但是,两天左右后,一些浅红色细细密密的小疹子,就会慢慢地从面部、颈部,迅速向躯干、四肢蔓延。

  疾控部门从济南多家大型医院皮肤科和传染科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风疹发病有点儿反常。马立宪介绍,然而最近一周,每天接诊风疹患者平均有20多人,这还不包括去内科就诊的患者。远高于去年同期。对此,省疾控传染病防治所教授王辉分析,这可能与病毒滋生有关系,以往的一些易发病规律被打破。

  王辉指出,一些疾病所以表现反常,其实和现在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无关系,如果人们不注意必将导致更多反常病接踵而至。

  25%的育龄妇女对病毒易感

  不仅是发病季节反常,患病的年龄也很异常。

  根据既往经验,风疹是儿童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发病年龄以5到10岁为主。马立宪介绍,今年风疹患者多数都是二三十岁的成年人,尤其以孕妇居多。“而且大人的症状比孩子重,发烧时间长,高烧可达39到40度。”

  王辉说,从国家疾控中心的流调来看,今年是我国风疹流行年。在城市中,约20%到25%的育龄妇女对风疹病毒易感。

  她分析,风疹疫苗需要人们自愿购买接种。目前,低龄孩子大都接种了疫苗,而成人往往都没接种。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大年龄组的风疹病人就集中出现。

  孕期感染风疹致畸率很高

  儿童感染风疹一般预后良好,极少引起并发症。但孕妇一旦感染风疹病毒,就会惹来很大的麻烦。

  济南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启林说,一旦孕妇在怀孕8周以内感染风疹,宝宝出生后易患先天性白内障和青光眼。如果是怀孕8到10周感染,就将影响到听觉系统。此外,风疹病毒对宝宝的心脏、大脑发育都很不利。怀孕早期感染风疹,宝宝的先天畸形率是很高的,这时医生并不建议孕妇继续妊娠。

  他说,可别小看风疹病毒感染胎儿引起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在美国1964到1965年风疹大流行期间,有3万多孕妇感染风疹,导致2万多先天性畸形儿,还有许多胎儿死亡或流产。王辉说,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到医院咨询,先接种疫苗后再怀孕。接种疫苗后要避孕3个月,已经怀孕的妇女不能接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29]中山六院“产后疾病预防与盆底康复”讲座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于5月29日举行“产后疾病的预防与盆底康复”讲座,请有兴趣的朋友前往收听。详细>>

英国科研:母怀孕时吸烟胎儿患精神病风险较高

中新网10月4日电 英国科研人员发现,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腹中胎儿在少年期出现精神病问题的风险比普通孩子来得高。详细>>

四川一患艾滋产妇隐瞒病情 助产医生血染伤口

12月11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李晓霞(化名)使用艾滋病紧急预防用药已经停药一个多星期了。一个多月以前,她接诊了一位患有艾滋病的急诊孕妇……详细>>

我国将严格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

美国糖尿病协会今年新近发布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较之以前更为严格,世卫组织以及我国都将据此更新相关标准。这是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详细>>

10位孕妈或有1位得甲状腺病 孕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么办?

日前有报道称,专家指出,每10位准妈妈就可能有1个受到甲状腺疾病的侵扰。建议备孕女性及早检查甲状腺功能,以便早发现问题早干预。孕期遇上甲……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