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现H5N1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易杂交

2010-08-06 09:4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领导的研究小组5日在美国《病毒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指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具有易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杂交的特性,虽然H5N1型禽流感病毒不容易感染人类,但它与甲型H1N1流感病毒杂交后,有可能诞生传染性更强的新病毒。

  有专家认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由来自猪、鸟类和人的病毒基因混合后在猪体内杂交而成。研究小组让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同时感染狗的细胞,然后分析增殖的病毒基因。结果发现,在采集到的59个病毒中,有50个病毒出现了基因杂交。

  此后,研究小组重点研究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对增殖发挥重要作用的PB1、PB2、PA、NP四种基因,将这些基因植入H5N1型禽流感病毒并替换掉后者的四种基因,制作出了16种杂交病毒。结果发现,这些杂交的病毒在感染人的肺细胞后,都出现增殖,而且增殖能力变得更为强大,从理论上讲这种特点意味着病毒的传染性增强。

  另一方面,如果把H5N1型禽流感病毒与甲型H3N2流感病毒组合,进行同样的实验,会制造出无法杂交或者杂交后增殖力也不强的病毒。河冈义裕认为,这说明与甲型H3N2流感病毒相比,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容易杂交。

  参与研究者还指出,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本身可能是在猪体内杂交而成的,因此它与H5N1型禽流感病毒也有可能在猪体内杂交成增殖能力更强的新病毒,为了及早发现这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有必要加强对猪的防疫监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称编辑特定基因可使人对艾滋病免疫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艾滋病目前仍然是一种无法完全治愈的绝症,但科学家们此前却发现有人天生就具备 HIV 抗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详细>>

工程院院士:转基因大豆致癌毫无流行病学证据

转基因大豆致癌?昨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发日上,该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说,转基因大豆致癌一说毫无流行病学证据。日前,……详细>>

巴西科学家计划用基因改造蚊子消灭病媒蚊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法新社报道,巴西科学家正着手释出数百万只人工培植的蚊子,试图藉由“交配后死亡”的模式,消灭那些会引起热带疾病的病媒……详细>>

女子患罕见皮肤病不能接触阳光 如何预防皮肤癌?

美国女子安德里亚•蒙罗伊患有一种名叫“着色性干皮病”的皮肤病,由于患有这种疾病的人不能接触阳光,她只能在夜间外出或是穿着防晒保护衣。现年……详细>>

父子先后患“基因舞蹈病” 多年求医花费全部积蓄

“我爱人和孩子都得了舞蹈病,四处求医都没治好,现在孩子已经说不出话了……”近日,读者蹇琼华陪着一步一摇的爱人罗茂荣来到晚报编辑部,希望通……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