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不良情绪会使肝癌恶化

2010-07-29 08:1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旦被确诊为肝癌,即使是一位意志坚强的人也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反应,这是人之常情,但时间长了就会对身体产生损害。各种不良情绪会使肝癌恶化。为了使肝癌患者能够更有效地延长生命,作为家属应该让肝癌病人远离以下不良情绪。

  (1)焦虑

  疾病初期,没有最后确诊的时候,患者心情复杂、焦虑,迫切盼望身患“肝癌”的诊断被否定。当确诊后,则又想知道自己所患肝癌是属早期还是晚期,有没有扩散转移,对治疗效果也持怀疑态度。以后又会思考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对家庭有什么影响等。

  焦虑是得病之后最常发生的一种复杂情绪反应,经常烦躁不安,过于敏感,还会有失眠头痛,时时有一种说不出的紧张、恐惧和难以忍受的不适感,整日忧心忡忡。

  (2)恐惧

  在人们的心目中认为肝癌是绝症,怕手术不成功,怕留下后遗症,怕癌细胞会转移,怕疼痛,常常把癌症与死亡联系起来。由于对恶劣预后的担心,病人往往会坐卧不安,食欲不振,夜不能眠。

  (3)孤独

  对工作和生活失去信心,自感无益于家庭和社会,反而成为社会和家庭的累赘,感到孤独和被遗弃,甚至情绪忧郁而萌发轻生念头。当住进医院后,周围环境变了,随时接触的都是陌生人,自然产生一种孤独感,希望有人陪伴、说话,以消除心理上的寂寞。

  (4)愤怒

  有些人在得病之后往往怨恨自己命运如此不幸,看什么都不顺心,爱发脾气,常因为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事而愤怒,甚至将情绪发泄在医生和护士身上,不配合治疗,对周围人群的健康、快乐和成功表示嫉妒。

  (5)抑郁

  当承认了患肝癌的现实后,病人常常会表现出精神极度痛苦,情绪低落,时而烦躁不安,忧愁,沮丧,对周围的事情缺乏兴趣。有些意志薄弱者甚至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和绝望,大有万念俱灰之感。

  (6)猜疑

  相当一部分病人起初对诊断极度表示疑问,常有“我实际上没有病”,“我怎么会染上这种病呢”的疑问,对医疗过程中的任何环节都产生疑问,如检查和用药等,如患者与患者,患者与医护人员之间轻声说话,便猜测周围的人都在议论和歧视自己的病,对亲朋好友的劝说也容易造成误解,住院期间怕打错针,怕吃错药,等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高血压要少吃4类食物 不然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我国“三高”患者非常多,其中高血压患者人数早已破亿,甚至有些人由于不定期体检,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如果将不知情患者数量也算上,高……详细>>

逃犯不堪北京雾霾肺炎复发后回老家自首 雾霾天如何预防肺炎?

12月23日,雾霾笼罩着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街道和小区。当日,北京市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仍在继续。12月22日24时,北京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详细>>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大妈因胸闷躺倒在座椅上被好心人送院 缓解胸闷不妨按按穴位

前天晚上6点30分,南京扬子浦口公交510线公交车驶向石佛寺站途中,一名年过六旬的大妈因胸闷,突然斜倒在座椅上。公交车乘务员曹成梅赶紧……详细>>

全球每3秒钟就增加1位老年痴呆患者 老年痴呆不同阶段的症状

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约有990万例新增老年痴呆患者,平均每3秒钟就有1例。预计到2050年,全球患有老年痴呆的人数将增加至1.……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