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少吃生冷食物谨防肠胃病

2010-07-28 02:19: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走在街上挥汗如雨之际,来一片冰冻西瓜,或者一杯冰冻橙汁,会是令许多人惬意的事情,甚至在炎炎夏日,有人觉得一天不吃凉的就浑身不自在;还有些人非要把五脏六腑都“凉”透了,才有幸福的感觉。而和到了夏天才爱吃凉的人相比,有些人则更为“惊人”,一年四季都摆脱不了对“凉”的钟爱。

  其实,偏爱“凉”的食物并非没有理由,大多数人或是体内火旺,或是从小就养成了这种习惯,想改也改不了。一般情况下,吃点凉的食物问题并不大,但那些脾胃虚弱、体弱多病、年龄较大的人最好还是戒掉这一“嗜好”。俗话说,“肚子没了病,不怕吃西瓜”,如果身体良好,吃点凉的自然没问题,但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拿健康开玩笑,就有点本末倒置了。还有人一吃凉的就肚痛、泛酸,也应注意加以控制。

  如果一定要吃凉的,不妨同时拌点姜或是芥末,这些作料虽其貌不扬,但功效却很大,有暖胃、祛风、抑菌等功能,即使吃时是凉的,下到胃中,已然中和了大半,凉中带暖,就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同时,对于这些爱吃凉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关注食物是否干净,因为生冷的食物往往没有经过高温消毒,很容易携带各种病毒和细菌。

  此外,早晨起床时最好也不要吃凉的。因为这时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呈收缩状态,吃凉的会使体内血流不顺。即使短时间内看不出来,时间一长,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会受影响。冷的早餐还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导致胀气、便稀、皮肤变差等。清晨起来最好先吃点热的稀食。正如古人所说,“晨起吃粥,推陈致新,养胃生津,一日清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2.12]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糖尿病患者如何享受健康美食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就是在饮食上控制,在生活上调节,糖尿病饮食治疗是糖尿病的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之一,没……详细>>

[4-16]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2014年4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安排糖尿病健康讲座,欢迎各位糖友前往收听,健康讲座具体安排如下。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