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5岁以下儿童要重点预防

2010-04-15 09:2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卫生部近日通报:截至今年4月11日,我省已有1例手足口死亡病例。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这例死亡病例不是新增病例,但1月~3月我省手足口病发病呈持续上升趋势,全省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已是事实。专家建议,5岁以下儿童要重点预防。

  每年5至7月是高发期

  手足口病不是新发传染病,而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1957年首次认识并命名,世界各国每年均有病例发生。虽然许多人对它感到陌生,但它是一种常见病,近年在我国广泛流行。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人群对导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易感,发病以婴幼儿和儿童为主,大多数儿童感染后不发病,称之为隐性感染,少数儿童发病,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力,成人通过儿童时期隐性感染后获得了抵抗力。但不同病原型别感染后抗体缺乏交叉保护力,因此,人群可反复感染发病。手足口病全年都可能有病例发生,以5月~7月为高发期。

  多数病例可自行痊愈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大多数患儿发病时,往往先出现发热症状,手掌心、脚掌心,有的同时在臀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粘膜出现疱疹和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绝大多数情况下7~10天可以自行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皮肤上也不会留下疤痕。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但只要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多数可以痊愈。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进行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亦可经口传播。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等也会经口造成传播。

  专家建议

  高发期最好减少公共活动

  虽然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目前尚无疫苗,但它还是可防可治的。因为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因此做好儿童个人卫生,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专家建议,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去人群集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同时,家长要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居室要通风,勤晒衣服、被褥。特别是不要让患儿随地大小便。

  如果孩子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轻症患儿不用住院治疗,居家隔离治疗、注意休息即可,注意不要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以减少交叉感染。如果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患病,应及早告诉老师,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在全部康复后一周后再去,防止传染其他孩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1.7万人 艾滋病、肝炎居前位

2012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传染病死亡逾1.7万人,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等的发病数居于前位,艾滋病死亡11……详细>>

六月份的健康提醒! 疾控中心权威发布

送走了五月,迎来了6月。近日,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了《6月健康提醒》,提醒大家注意:1、注意防暑防蚊;2、有孩子的家庭注意预防“手足口病”……详细>>

孩子发烧就诊输液猝死 医生撕改病历称字不好看

前天上午9时,小苏因为发烧被父母从黄江镇送到东莞一所大医院就诊。医生按照感冒对症治疗,输液到第2瓶才5分钟,孩子就突然满脸通红,口吐白沫……详细>>

曾浩辉:肠病毒疫情若有重大变化 全港或停课

在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称,若肠病毒出现病毒变异,有学童死亡个案或院舍进一步爆发,不排除全港停课。详细>>

6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

卫生部8日发布2011年6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据统计,除台港澳外,6月份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823318例,死亡1522人。详细>>

  • 陈柯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