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千多医学专家倡议:筛查脑卒中高危人群

2009-10-12 12:06: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各级政府应给予脑卒中(中风)防治政策更多扶持,尽快推进高危人群预筛查和科学管理脑卒中发生的预防计划;有效控制占中国百分之二人口的高危人群发病”。这是包括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在内的三千多名中国医学专家今天联合签署的倡议书的主要内容。

  出席此间举行的第二十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暨第十五届国际心血管药物治疗大会的这些专家建议:临床和预防医学专家主动引导和推动脑卒中防治工作,加强脑卒中科学预防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公众,培训医生,提高高血压的控制率和其它重要危险因素的控制水平,尽快实施高危人群预防计划。

  统计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中国国民第一位死因。其中具有高致残、致死率和高复发率的脑卒中,目前以每年百分之八点七的速率迅速增长。全国每年新发约二百万例,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据国家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报告,脑卒中每年造成社会经济负担已超过四百亿元人民币。

  为此,倡议书提出:针对中国国情特点,采取联合控制高血压和同型半胱氨酸的干预方法,是降低中国脑卒中高发最经济、有效的防治结合措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把临床治疗药物”依那普利叶酸片”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提供的研究报告称,中国高血压患者中约百分之七十五伴有半胱氨酸增高,而两者同时存在,脑卒中发生风险将增加十一倍。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教授说,依那普利叶酸片复方制剂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可同时降低血压和同型半胱氨酸,可为控制脑卒中高发的预期目标提供保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9岁小伙工作压力大突发脑梗 年轻人如何预防脑梗?

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卒中又称中风,秋冬是卒中高发季节,据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可能遭遇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详细>>

[7.11]北京朝阳医院:中风先兆的识别与处理

脑卒中,又名脑梗塞,通俗叫做脑中风,是指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问题,导致脑组织的损伤甚至死亡。脑梗塞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每12秒……详细>>

我国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 发病祸根在颈部

“脑中风与脑血管疾病一直是世界各国致死或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绝大多数脑中风是脑血管缺血所引发,约20-40%的脑中风与颅外短颈动脉闭塞病……详细>>

大部分中风患者可能有未经诊断的注意障碍

《神经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中风患者都可能存在注意障碍,这一病情还大多数未经诊断。详细>>

英国一推销员脑溢血接受大脑手术后变成画家

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