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精神病患已达一亿人以上 精神科医师紧缺

2009-09-11 09:2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从中华医学会了解到,保守估计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已达一亿人以上,而目前全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仅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仅有1.26名精神科医师。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压力的加剧,精神疾病状况也愈发严峻。根据最新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精神疾病总患病率高达15%,精神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中国疾病总负担的20%。在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患者约有3000万。

  与严峻的发病形势相比,我国的精神卫生资源十分有限。目前全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仅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仅有1.26名精神科医师。针对精神病学领域的继续教育和科研项目也十分匮乏。

  以2008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其中肿瘤学项目达215项,而精神病学仅有28项。在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肿瘤临床科研相关的项目超过300项,而精神病临床科研相关的仅有60余项。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指出:“精神科医师工作负担重,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社会普遍对精神科医师的关注较少,承认度较低。”

  为提高中国精神病学的学科水平,中华医学会-施维雅精神病学研究交流项目日前正式启动。5年内,该项目将投入1000万元,从继续教育和科研资助两方面对我国精神科医生提供支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发现决定人抗压能力的蛋白

日前一国际研究小组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报告称,精神疾病是人大脑中的neuropsin蛋白活性决定了应激行为的模式,该蛋白信号通路让某些……详细>>

测测你是否患上了饮食障碍?

饮食障碍(Eating Disorders)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疾病,其是精神疾病中引发患者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相比一般人群而言,患神经厌……详细>>

建筑设计师20年前一夜风流染梅毒 瘫痪在床

他是苏州一名在业界有着较好声誉的建筑设计师,谁知,两年前,他却突然发病,不仅经常忘记东西,连80减3再减3这样的算数题都答不上来,还每天……详细>>

芬兰因患抑郁症提前退休者增多

据芬兰媒体13日报道,芬兰全国目前患抑郁症的人逐渐增多。这种精神疾病已导致越来越多的芬兰人提前退休。详细>>

心灵“摆渡人”林勇强:关怀和沟通就是我的武器

作为广东祈福医院神志病科(心理科)主任,他还积极探索抗疫“心”招式,推行“医教联合”新主张,引领创办番禺区首个三甲医院心理精神病区,补齐……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