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家庭主妇患“网球肘”的概率已超过网球运动员

2009-09-24 09:1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从来不打网球啊?怎么会得‘网球肘’呢?”从不打球的张大妈竟然患上了“网球肘”,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表示:如今“网球肘”绝不是网球运动员们的“专利”,更多的潜在患者恰恰是家庭主妇们。

  张大妈告诉记者,自从退休后她就一直在家做家庭主妇,带带刚出生的小孙女。自从小孙女出生后,张大妈就一直抱着带她,小孙女体重与日俱增,可张大妈却依然喜欢整天用一只手臂抱着她出去玩,另一只手不是拎着菜篮子就是拿点小玩具逗孙女玩。在几周前,张大妈隐约感觉到肘部开始有点疼痛,拧毛巾时更是疼痛加重,后来发展到提菜篮子、端茶杯都不能做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宋李军主任医师介绍,“网球肘”学名叫“肱骨外上髁炎”,用于形容发生在肘关节外侧部疼痛为主的一系列症状。“网球肘”并非网球运动员的“专利”,更不是网球运动员的职业病,一些从事理发、修理机械、操作电脑等肘关节活动多的工作都可诱发“网球肘”,产生相应症状。有些肘关节活动并不多的人,由于局部受到损伤或受凉等,也可发病。中老年人由于肌腱纤维蜕变、老化,损伤后往往不能很快恢复,发病率较高。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网球运动员会采取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发病率大大降低;而家庭主妇由于长时间高强度使用右手臂,容易造成伸肌肌腱充血、撕裂增生、瘢痕,甚至纤维化、钙化,使此处的神经血管束受压而产生疼痛等症状,发病率反倒比运动员要高,在50岁左右的人群中发生率最高。

  宋李军说,患上“网球肘”后应注意休息,避免使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动作,及时去医院就诊。家庭主妇应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避免突然的肘部过度活动,不能高强度反复伸屈肘关节。在日常锻炼时,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长期体力活动较少的人,应注意避免突然的肘部过度活动。从事反复伸屈肘关节工作的中老年人,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进行有针对性的锻炼。患者治愈后,仍要防止肘部吹风、着凉,避免过劳,以免复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骨松、健康生活”2019年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提高大众健康水平,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详细>>

广州工人8米高处踩空 医生提醒:脊柱损伤时勿随意搬动

天气炎热,白日晃眼,高空作业要小心。近日,广州一名建筑工人在8米高空作业的架子上一脚踩空,差点摔成“瓷娃娃”,直接失血性休克,所幸在广州……详细>>

南医三院10月19日“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

骨质疏松症及骨质疏松骨折是严重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疾病,成为老龄化社会需面对的公共健康问题。主办单位: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详细>>

南医三院为县级医院建骨科 创新思路推动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

2017年1月6日,南医三院组织召开广东省县级医院骨科标准化与核心能力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省内62家县级医院业务副院长及骨科主任参会,共……详细>>

长期上网久不动年轻也得关节炎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关节炎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一些不到30岁的年轻人都患上了关节炎,主要与长期上网、久坐不动有关。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