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疑心病”缠上都市人 无病“呻吟”活在恐惧中

2009-09-25 14:15: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哈尔滨一位30多岁的副教授过分关注自己的身体,总怀疑自己心脏出了问题,结果各项检查都正常;丈夫去世,50多岁的刘女士患有高血压,经常一周内数次拨打“120”急救中心称自己得了脑溢血……日前,记者在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采访了解到,每天来精神心理门诊就诊的病人中,25%的人有疑病症倾向,疑病症开始困扰越来越多的都市人。

  35岁的张先生是哈市某公司职员,平时工作压力大,经常感到工作不顺心,总是失眠。近一段时间张先生经常性腹泻,服用很多药物都不见好转,他自认为胃出了问题。于是张先生到医院消化道内科检查,在他本人要求下医生为其做了胃镜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张先生又开始怀疑肠道出了问题,要求医生为其做肠镜检查和胃部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胃肠道均正常。张先生怀疑检查结果不准,于是辗转于各大医院的消化内科,结果均显示正常。后经医生介绍到精神心理科就诊后,确诊张先生患上了疑病症。

  哈医大一院精神心理科胡建主任告诉记者,疑病症的发病往往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疑病症的患者个人往往有疑病的性格,本身就敏感多疑。同时,疑病症的发生可能还和家庭因素有关系。

  就在记者采访时,胡主任接诊了50岁的刘女士。一年前,刘女士突然感到心脏跳得特别快,胸部发闷,头痛得厉害,心想可能是得了脑溢血,赶紧给儿女打电话,到医院急诊检查。做过心电等各项检查后,医生说她心脏没有问题。刘女士不相信,在她强烈要求下,医生又为其做头部CT,结果显示正常。又经过一系列身体检查后,医生说刘女士仅有轻微高血压。刘女士说,一年内,她已转了10多家医院,先后在医院的心脑血管科住了两次院。“可能是我的病没治了,要不各家医院怎么都不肯收治呢?”她越想越怕,越怕越紧张,越感到心脏跳得快,头疼得越厉害。通过聊天,胡主任了解到,两年前刘女士的丈夫去世,她感觉心里压力很大,每天都想着不开心的事情,心情越来越糟,于是总感到心慌、气短、头痛。

  胡主任介绍,目前每日来就诊的疑病症或疑病倾向的患者人数大概占精神心理科门诊人数的25%,这些患者患病除了家庭和性格因素外还和目前人们对健康信息的极大关注有关。此类患者的最大障碍是对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特别关注,患者应尽量转移注意力,当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时,应及时到心理科治疗。(栾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28]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癌术后心理护理及性生活指导

手术是乳腺癌综合性治疗中重要手段之一,但手术后由于女性特征发生改变,以及放疗、化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给患者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压力,往往存在……详细>>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详细>>

台媒:韩国瑜被罢免高雄市市长后,高雄市议会“议长”许崑源坠亡?如何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不管处于哪一个阶层都有不同的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来自于社会竞争和生活。压力过大或过度时会对自身健康带来损害,甚至会走上自杀道路。面对心理压……详细>>

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过亿 老年人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29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山东大学课题组共同开展的“老龄化对医疗卫生的挑战研究报告”发布消息:老年人心理……详细>>

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 如何护理精神病患者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18日表示,精神疾患心理健康需要全社会大力关注,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压力大需要疏导,但专业人员、机构数量……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